升职加薪永远都是职场人最关注的话题,它不仅关系到你的生活质量,更是你个人价值的体现。职位的高低无须刻意追求,但加薪对广大职场人来说,却是真实不空的目标。而年中往往也是众多公司进行薪酬调整的时期,加之毕业季的到来,为抢夺优秀毕业生资源,不少公司也会相应提高薪资待遇。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通过分析网站数据库中样本,同时调研省内3万名职场人,就2019上半年山东职场人涨薪情况进行分析,供大家参考。

  就上图数据来看,当前7成以上职场人薪酬已经上涨,未涨薪者仅有19.57%;涨薪幅度在10%以内的占比为21.26%;涨薪幅度在10%-20%的最多,占比为29.02%;涨薪幅度在20%-30%的为14.31%;也有一部分职场人薪酬有较大上涨,涨薪幅度在30-50%和50%以上,其人数占比分别为6.68%和3.29%;仅有5.87%的职场人表示薪酬不升反降。

  提涨薪=提辞职,35岁后难涨薪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山东职场涨薪人群普遍趋于年轻化,26-30岁成为涨薪的黄金年龄段,其人数占比高达35.84%;22-25岁和31-35岁职场人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27.42%和22.28%;35岁后出现断崖式下跌,36-40岁职场人占比为6.25%;41-44岁占比为5.24%;45岁及以上人群占比仅为2.97%。

  通过各年龄段职场人涨薪幅度也能发现同样的问题,35岁以下职场人涨薪幅度平均在15%左右,其中26-30岁职场人涨薪幅度最大,为17.28%;而35岁以后薪酬上涨放缓,涨幅在4%左右,45岁及以上职场人涨薪幅度仅为2.98%,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公司宁愿月薪1万招新人,也不愿给月薪8千的老员工涨薪”已成为普遍的职场现状,企业越来越青睐年轻人也是不争的事实,更有企业将“员工年轻化”当作优势卖点不断宣传。毕竟当前社会的知识体系已经发生改变,经验已不再是宝贵的财富。

  在信息爆炸和知识更新换代加快的今天,每时每刻都需要学习新的知识,这也导致现在的社会普遍认为经验是一种累赘,没有旧的知识体系牵绊,也没有家庭顾虑的年轻人无疑更受企业青睐和重视,涨薪也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情。中年职场人薪资基数相对较高,企业涨薪成本更高,节省运营成本也是众多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甚至有企业想通过这种不涨薪或者降薪的方式,将部分中年职场人淘汰,有35岁以上职场人曾表示:提涨薪无疑等于提辞职。

  薪酬激励影响,基层员工涨薪幅度超高管

  通过齐鲁人才网发布的数据不难发现,职位越高并不代表涨薪幅度越大,基层员工的涨薪幅度已超过高管。2019上半年,无下属员工的涨薪幅度为12.8%;下属人数在1-10人和11-20人的基层管理人员涨薪幅度也相对可观,分别为16.78%和18.24%;而中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涨幅则出现逐渐降低的态势,拥有200人以上下属的职场人薪酬涨幅仅为4.68%。

  就上图数据可见,企业无疑更青睐为普通员工和基层管理人员涨薪。毕竟普通员工和基层管理人员往往是一个公司最能创造价值的群体,提高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成为各公司关注的重点。这其中有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予涨薪。马云在一次演讲中也亮出了一个与之相同的观点:“给高管加薪,不如给员工涨薪”!高管们普遍收入较高,每月增加三五千的收入,可能往往都不会在乎,但是普通员工如果能涨个三五百元,将极大鼓舞士气

  人才需求迫切,“三四线城市”涨薪额度超济南

  就16地市涨薪额度来看,全省平均涨薪额度在360元左右,有8座城市涨薪额度高于全省平均值。其中青岛市涨薪额度最大,涨薪460元;临沂、枣庄、淄博四市张涨薪额度也相对较高,分别为433元、431元和415元;以上四市涨薪额度甚至超过了省会济南的413元;济宁市涨薪额度401元,排在第六位;其他地市的涨薪额度均低于400元。

  青岛市作为省内经济最发达和最具招聘活力的城市,当地白领薪酬出现较大涨幅也无可厚非,反观临沂、枣庄、淄博等三四线城市则后来居上。结合当前大环境来看,三四线城市人才流失率较高,毕业生留存率低,人才吸引不占优势,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三四线城市企业的用工成本飙升。

  科创板鸣锣开市,证券行业受益匪浅

  就各行业涨薪额度来看,随着科创板的鸣锣开市,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行业薪酬出现较大涨幅,其涨薪额度为1270元;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涨薪额度位列第二,2019上半年薪酬上涨1056元,仅以上两行业涨薪额度超过千元;专业服务(咨询/会计/法律)行业位列第三,其涨薪额度为987元;其他行业涨薪额度较为平均,基本在500元左右。综合来看,传统行业涨薪额度较低,新兴服务类行业薪酬涨幅相对较大。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跳槽仍是涨薪最佳途径

  如图所示,跳槽依然是职场人涨薪的最佳途径,有38.16%的职场人通过跳槽实现涨薪;内部调薪和个人晋升也是涨薪的重要途径,其占比分别为20.25%和18.28%;有9.18%的职场人通过考取证书/技能掌握实现涨薪;6.24%职场人因公司发展状况实现涨薪;另有5.21%和2.68%的职场人通过工作年限和其他方式涨薪。

  相较于跳槽,内部调薪最大的BUG在于绝大多数的企业在为内部员工调薪时会很吝啬,尤其是调薪幅度多半会有上限要求,有时可能会出现“外来的和尚”和内部老员工的薪酬倒挂不均衡,会让大家觉得内部调薪不如跳槽来的快,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将跳槽作为涨薪的最佳途径。

  选择跳槽时,职场人也应当慎重,对一些真正有能力有实力的人,他们通过跳槽可以获得更高的职位,更高的薪资,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更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如果是纯粹为了加薪去跳槽,这样的跳槽在工作后期就会显得得不偿失,也不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

  (齐鲁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