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这次政策调整,涉及全面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降低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等方面。

筹资标准提高筹资标准提高

  每人不低于770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达到每人不低于77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250元。2019年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达到人均81元,全部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划拨,个人不缴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调整提高了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门诊保障制度。《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重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多发、负担重的病种。全面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为什么要取消个人账户,取消后将带来哪些变化?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这里要取消的个人账户是指的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不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仇冰玉说,取消居民个人账户,主要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提高了门诊保障水平。实行个人账户时,相当于个人承担全部门诊医疗费,医保不报销。过渡到门诊统筹后,门诊保障水平更高、更充分。诸如感冒、发烧等门诊小额费用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能达到50%以上。二是提高了基金统筹能力。将原个人账户资金统筹在全体参保人员中使用,实现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更好的满足参保人员医疗保障需求。

  降起付线提报销比

  将有67.5万人受益

  《通知》提到,在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重点提高了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其中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10万—20万元段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65%,最高段报销比例达75%。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降低,原则上按统筹地区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高于该比例的要予以降低,其中有五个市平均降低3000元左右。

  在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方面,仇冰玉提到,之前,我省大病保险规定: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起付线以上-10万元的给予50%补偿,10万元(含)-20万元的给予60%补偿,20万元(含)-30万元的给予70%补偿,30万元(含)-40万元的给予75%补偿。

  仇冰玉说,新政策重点提高了最低段和10-20万元段报销比例,提高后这两段的报销比例分别达到60%、65%。由于大病保险医疗费用呈正三角形分布,报销费用人群主要集中在20万元以下,约占大病保险报销总人数的98%以上。据初步测算,本次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增加医保基金支出8.4亿元,约有67.5万人在这次政策调整中受益。

贫困人口居民大病贫困人口居民大病

  报销比例可达85%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加大贫困人口保障力度。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由四段改为了三段,每段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5%,取消了原50万元的封顶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将大大降低。

  仇冰玉告诉记者,据测算,政策调整后,合规医疗花费40万元的贫困患者,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个人支付约1.16万元,仅占总费用的2.9%。

  《通知》明确,今年拟在全省统一部分门诊慢性病病种,年前力争实现异地联网结算。仇冰玉介绍,将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效能,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300家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