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关于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段线路全长20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济南站至大明湖站联络线。按计划,济南段力争年底前开工,工期4年。郑济高铁开通后,济南将并入京广高铁系统,直达昆明。

  批复显示,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起自濮阳东站,经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济南市,终至济南西站和济南站。正线全长209.7公里,设站7座,其中新建5座。这5座新建车站分别为南乐、莘县、聊城西、茌平南和长清。

  6月26日,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初步设计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全线分山东段和河南段两部分,河南段长度39.8公里,山东段长度168.6公里,正线引入济南西站。

  据了解,山东段沿线在齐河县和长清区之间新建跨黄河大桥一座,初步方案是公铁两用大桥。济南枢纽采用引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方案,同步建设本线与济南方向联络线,新建济南站至大明湖站联络线。

  7月22日,相关部门对“济南站至大明湖联络线”做了解释。因为济南站是一座老站,西侧四条线引入,东侧虽然有四条线,但是两条线去京沪线,只有两条线去青岛方向。“实际上是四进两出,在这种情况下,增建一条联络线以缓解运输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有关人士说。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409.3亿元,建设工期4年。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409.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86.5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2.8亿元。

  可研报告被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就相当于拿到“准生证”了,然后就是进行初步设计,下一步就是开工了。

  郑济高铁共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先期工程已于2016年10月开工,全线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计划工期至2021年5月底。根据已经公布的2019年铁路总公司开工计划以及山东省公布的2019年重点项目名单,郑济高铁山东段均榜上有名。此外,郑济高铁(济南段)还被纳入2019年济南100个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之内。

  “我们将朝着年底开工的目标努力!这对济南的意义是非常大的!”22日,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济高铁的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000万人/年。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了发挥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其中郑济高铁是西南方向的一“撇”。

  该负责人分析,郑济高铁连接山东和河南两大省的省会城市,建成后将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同时,通过郑州市向西南方向连通“郑万高铁”(郑州到万州),打通去昆明的通道,通过郑西高铁(郑州到西安),打通到新疆的通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