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热的夏天,孩子因父母疏忽被反锁在车里的新闻时有发生。2019年07月22日上午09时06分,东营消防接到群众报警:一名1岁多的小孩被反锁车 内,门窗紧闭,无法打开,急需救援。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得知:因家长下车买东西疏忽大意将钥匙落到车内,小孩顽皮将车门锁死导致被困在副驾驶位置,车辆处于发动状态,车 内空调处于开启状态,小孩情绪比较稳定,暂无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为了防止破拆车窗时玻璃碎片发生溅射,对小孩造成损伤,首先将胶带沾满玻璃,想通过拖拽的办法,将车玻璃拉下,从而将小孩解救出来。

  经过操作,消防员发现此法不适用于此车型,为了防止小孩被困车内时间过久发生危险,现场指挥员立即与车主进行沟通,经车主同意后对车玻璃 进行破拆。为了防止破拆时碎片溅射,消防员将胶带沾在上面,并选用离小孩距离最远的驾驶室后方车玻璃进行破拆,随后利用消防腰斧进行凿击破拆 。

  最终消防员从车内打开车门,将幼童成功解救。

  对此,消防提示:夏天气温炎热干燥,只需阳光照射15分钟,轿车内温度就可飙升至65℃。在生活中,家长们一定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后悔 莫急,切记避免孩子独自在车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商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