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子公司被青岛地铁拉黑,葛洲坝(6.290, 0.00, 0.00%)否认存在违法分包行为

  旗下子公司面临违法分包指控,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600068.SH)予以否认。

  6月27-30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岛地铁”共发布四篇情况通报,针对青岛地铁1号线外电源配套工程项目被举报事件进行说明。

  其中,6月29日的通报称,项目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葛洲坝电力公司)存在违法分包行为的事实,决定将其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

  7月1日,葛洲坝公告称,经初步核实,认为子公司葛洲坝电力公司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但作为总承包方,存在项目管理不善问题,主要包括分包履约过程管控不严、分包项目质量监测不到位等。

  青岛地铁1号线外电源配套工程,为地铁配套的电力排管工程,自青岛市城阳区旺屯变电站至地铁1号线东郭庄站,总长约7.7公里,目前已施工约1.5公里。

  该工程于2019年3月5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9个月。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葛洲坝电力公司。双方于2018年3月30日签订施工合同,合同金额1.41亿元。

  2018年9月,葛洲坝电力公司与青岛永利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永利捷)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合同金额0.27亿元,主要分包内容为土石方开挖及回填、混凝土浇筑等劳务作业。

  葛洲坝称,项目开工后,青岛永利捷将劳务作业私自进行了再分包。葛洲坝电力公司于今年5月20日发现青岛永利捷公司存在劳务再分包情况,于当天发函要求整改,并于6月5日与其解除劳务分包合同。

  此前,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青岛地铁施工方举报青岛地铁存在偷工减料及工程质量不过关问题,配套工程项目历经永利捷、青岛顺源达劳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包,及多位“中间人”转手。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七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九条均规定,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目前,青岛地铁1号线外电源配套工程正进行第一阶段管道土建施工,已完成20%;待土建验收通过后,将进行第二阶段电缆敷设等电气安装工程。

  根据青岛地铁集团6月30日通报,分五段对涉嫌有问题的排管进行了破检,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及专家现场查证,破除地段顶板钢筋、侧墙受力主筋规格及用量符合设计要求;侧墙部分水平钢筋间距偏大。局部地段存在钢筋布设不均、混凝土垫层厚度不均、包封混凝土厚度不足等问题。

  公告称,葛洲坝将对刚施工的1.5公里电力排管工程拆除重建。依照合同约定,本次事件经济损失由总承包单位葛洲坝电力公司承担,并扣罚违约金100万元。

  至于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葛洲坝称,鉴于该项目金额较小,该事件对公司本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除了将葛洲坝电力公司拉黑,青岛地铁集团还将监理单位青岛嘉诚电工资讯有限公司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并依照合同约定扣罚违约金20万元。此外,责令青岛地铁一号线公司总经理停职检查,责令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撤换项目负责人。

  葛洲坝电力公司始建于1971年初,为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组建而成,属特大型中央企业,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的核心子公司。

  葛洲坝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葛洲坝42.43%的股权。2018年,葛洲坝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下降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降0.55%。

  截至7月1日,葛洲坝股价报收于6.29元,上涨0.96%。

  (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