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委书记万字谈考察体会:感觉跟南方不在一个时代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近年来,山东省正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一篇万字讲稿火遍网络。在考察了嘉兴、泉州、宁波、苏州、南通五市后,惠新安在这篇接近万言的长篇讲稿中感慨:潍坊干部工作作风不求甚解,南方干部则不仅对当地情况如数家珍,对国内、国际情况也都了然于胸,“感觉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时代。”

  这篇讲稿刊发于《潍坊日报》,3月8日至13日,潍坊市组织有关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上述南方五市进行了考察学习。惠新安随后在“全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议”上进行了长篇讲话。

  惠新安在长篇讲话中发出4问:“我们向南方五市学习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今后怎么办?”

  惠新安表示,通过考察普遍感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南方五市已经步入良性轨道,思想观念新,创新氛围浓,体制机制活,营商环境优,开放格局大,干部作风实。

  “南方干部作风低调、不事张扬、埋头干事、注重实效。不像我们有些干部,更多注重场面、表面的东西。”惠新安说,“他们坚持主力招商,始终认为什么样的领导招什么样的商,招大商必须请主要领导出面。”

  惠新安直言,“相比南方五市,我们的差距之大显而易见。有的同志讲,看了之后,不仅具有强烈的危机感,而且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危机感源于今天的差距,恐惧感来自五年、十年、十几年后的差距。”

  惠新安指出,潍坊与南方五市有5点主要差距:发展水平上的差距、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工作作风上的差距、营商环境上的差距、工作推进上的差距。

  潍坊传统制造业占比高,且大部分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而南方五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骨干产业。

  “现在,我们和这些城市的差距已经非常大,从GDP看,去年我们是6156.8亿元,比苏州少12440.7亿元,比宁波少4589.2亿元,比泉州少2310.2亿元,比南通少2270.2亿元,再这样发展下去,差距会更大。”惠新安说。

  惠新安指出,潍坊市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缩手缩脚、过于保守”问题。“南方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就大胆干大胆闯,而我们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没有成例不敢为,只要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否决,创新意识不强,就怕触雷踩线,热衷于不干事不出事,错失了大量发展机遇。”他说。

  提起干部工作作风,惠新安还说道,“这次南方考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干工作精准精细、实事求是,雷厉风行、定了就干,不仅注重效率,还注重质量,而我们的作风却存在很大问题。”

  他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他们的干部不仅对自己当地的情况如数家珍,对国内、国际情况都了然于胸,交谈起来滔滔不绝、信手拈来,感觉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时代。我们有的同志平时不注重学习,对经济发展、‘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研究的不深不透,特别是对一些新经济、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一知半解。”

  “今后怎么办?”,面对这一问题,惠新安提出,潍坊市干部要持续解放思想,抓住国家相关政策机遇。

  “在城市发展、园区建设上,要站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大战略和环渤海、青潍一体化等区域发展大格局的高度来谋划,产业企业要放眼国内外市场审视,各项工作都要敢于在全省、全国争第一。”他说,“对这些机遇,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研究,真正用好。我们要抓住,否则,我们与南方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与省内兄弟市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更重要的是,惠新安指出,潍坊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根子还是在于管得多、服务差,要以便捷、高效为目标,下硬功夫加快提升。他说,“一方面,要尽快突破‘一次办好’。另一方面,要大力改进服务。政府搞好服务是天职,服务不好是失职。”

  惠新安还提出,对新业态要更敏锐更宽容。宽松、包容是创新创业的关键土壤,对初创企业不能苛求。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新业态都原创在南方,就是最好的证明。对新业态要加强学习,放长眼光、遵循规律,给予更大制度空间和政策支持,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绝不能“一棍子打死”。

  其实,潍坊市这次组织去南方五市考察学习,其背景与当地一家企业“北雁南飞”去了浙江嘉兴有关。

  3月,澎湃新闻曾报道过,当时在山东省不少机关单位中展开了一场关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一篇新闻报道所作重要批示的大学习。学习的内容围绕一家名为“凤岐茶社”的公司,这家公司诞生在山东,在山东难以生存,移师浙江嘉兴乌镇之后却成为了“国家级众创平台”的“互联网+”农业企业孵化公司。

  因此,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当时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舆情专报》第006期刊登的题为《四位省领导先后批示 “凤岐模式”在山东落地推广仍阻碍重重》的调查采访上作出了重要批示。

  凤岐茶社为何无法落地山东?其中原因就包括潍坊市营商环境问题。如淄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栋在学习刘家义批示时就表示:“凤岐事件”表面上来看是潍坊市科技局、人社局在体制机制、政策落实、服务不力等问题,实际上是同志们的思想不解放、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等深层次的问题。

  浙江、山东两地此前营商环境之不同,从浙江新闻对凤岐茶社负责人傅骞采访中的一个细节还可以看出。傅骞说,“我们到乌镇后,所以事情最多只需要找一个人就可以办好。我把问题提出来,基本上就在两天内就会有相关部门来反馈,很快落实好。”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