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山景明珠花园的业主石先生反映,小区门口的快递柜电源被掐断了。记者调查了解到,快递柜因建在人行道上被投诉影响交通,而被市中区城管执法部门要求整改并最终断电。不过,快递柜所在的路是否市政道路仍是遗留问题,至今还未明确。

  目前,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西门附近的快递柜已全部停用,其中最左侧的“日日顺”为被断电的快递柜。

  居民:

  快递柜不能用了

  取快件不方便

  石先生说,被断电的快递柜在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西门旁。“大约是6月9日,我去拿快件的时候发现快递柜没电了,好多人的快件被困在里面。到了第二天,快递柜的管理人员用钥匙打开,大家才把快件取出来。”石先生说,自己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还有人买的生鲜果蔬也困在里面,捂坏了不少。”

  近日,记者来到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西门看到,紧挨着门口的人行道上,5个智能快递柜排成一排。其中,两个丰巢快递柜,两个速递易快递柜,一个日日顺快递柜。但快递柜的屏幕均为黑色,无法使用。

  “我们找物业问是咋回事,他们说事先也不知情,但知道是城管给快递柜断的电。打电话问城管,得到的答复是这几个快递柜建在路上影响交通。”石先生说。

  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里,有四五辆快递车驶入小区,其中一位快递员说,“之前有居民不方便接收快递,可以暂时放在快递柜里,现在就有点麻烦了。”石先生等多位居民表示,快递柜停用后,收快件很不方便。他们大多白天上班没时间取,而快递员一般晚上8点就下班了。“白天家里没人,只能让快递员暂时放在小区旁边的超市,但是要走1公里去取,很不方便。还是有个快递柜存放方便些,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一下,尽快恢复使用快递柜。”

  物业:

  设在内部道路上

  却被城管断电

  “七里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说我们把快递柜放在这里侵占了市政道路,并造成了交通拥堵,让我们立即停用快递柜,重新选址。”丰巢快递柜的管理员说,“我们当时只和物业签了合同,快递柜位置也是双方协商共同选择的,不了解这条路的归属。”该管理员表示,目前快递柜已经停用,具体什么时候恢复使用需要等物业与城管的沟通结果。

  记者看到,山景明珠花园小区在兴济河南岸,沿河有一条带有人行道和宽约5米快车道的路。这条路西起郎茂山路,东到七里山西路。而山景明珠花园小区的西门和东门设在这条路的中间段,都设了起落杆。快递柜设在西门外沿河路的人行道上。

  “这段路在我们小区土地审批的用地红线以内,是小区的内部道路,这么多年一直是我们物业对这条路进行管理,并不是市政道路。”物业的工作人员说,小区门口的交通一直都挺好,不存在执法中队说的交通拥堵。“反而是快递柜停用后,很多业主向我们反映影响生活。”

  记者发现,快递柜前的这段路能容下两辆小车并行,西门口设了两个起落杆,北侧的一直升起,南面的一直关闭,每次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南边通道是特意为了方便居民和非机动车辆出入。”物业的工作人员说,“之前两边都是开着的,结果路上经常有车辆双向行驶,考虑到安全因素,后来就只开一个通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里的5位住户,他们均对快递柜使用期间的交通拥堵没有印象。

  城管:

  影响道路交通

  快递柜重新选址

  不过,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今年5月初,他们多次接到山景明珠花园小区住户的投诉,称快递柜建在小区门口,影响道路交通。“根据住建局发布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规定》,我们城管科于5月上旬设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协调和处理辖区内物业管理综合事务和纠纷,所以我们就通知了城管执法中队进小区处理快递柜一事。”

  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一张姓负责人称,他们接到城管科的通知后,去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快递柜设在了市政道路上,还紧挨着小区门口。

  “快递柜目前所设道路虽然在小区里面,但它不是小区内部道路。”该负责人表示,快递柜所在的路此前并不存在,是开发商在建小区时为了方便运输建筑材料特意沿着兴济河修建的。“但这条路不在小区的规划图上,不属于小区内部道路,而应该是市政道路,未经审批私自在市政道路上建快递柜是违法的。”该负责人说,济南市民政局把这条路命名为兴澜路,经命名的路多是市政路,这也能作为一个判断这条路是否市政道路的依据。

  “每到下午四五点,门口堵得不行,有送快递,取快递的,都把车子停在路边,堵得外面的车进不来。还有的居民投诉出入小区门口时,被堵在快递柜附近的电动车剐蹭了。”该负责人说,执法中队以“侵占人行道、影响道路交通”为由给三家快递柜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让他们重新选址。

  “三家快递公司说选址是物业同意的,拒绝整改。”该负责人说,在多次和快递柜公司沟通后,丰巢和速递易都同意立即停用快递柜,而日日顺仍然坚持使用。“所以我们把电源给掐了。”

  市政部门答复:

  这条路还未纳入市政道路管理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5月时,济南市民政局确实将这段东起七里山西路西止郎茂山路的路命名为兴澜路。不过,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命名与是否是市政路并无因果关系,民政局也曾对一些小区道路命名。

  市中区市政运行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如果是市政路确实不能建快递柜,但一条小区建的路要成为市政道路,要经过很繁琐复杂的流程。“首先要由道路建设方提交道路移交申请,然后市政工作人员实地勘探,直到道路符合标准才可以成为市政道路。”

  “按照规定,道路在移交前,遵循‘谁建设、谁管理’,目前我们这里查不到这条路的移交材料,这条道路还没有纳入市政道路管理。没有移交还是由山景明珠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应该可以设快递柜。”该工作人员说,七里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和山景明珠花园小区物业在道路归属上的分歧,可以通过查看小区的规划图来确定。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分局的工作人员说,小区的规划总平面图上会标注出道路性质。但该工作人员查到的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规划图却只有单个建筑的规划图,没有总平面图,无法看出这条路是否建小区时有规划。不过,该条路所在的区域确实在小区的红线范围内。“年代太久远,我也不清楚是当时审批的时候就没有总平面图,还是后来材料遗失了。”

  路的性质问题仨月内将有答案

  24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以回头看的形式,督促问题的解决,对新发现和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再次问政。在问政中,也关注了山景明珠花园小区这条道路的问题。问政中,居民反映的焦点集中在这条道路是否应该对社会车辆开放。其根本问题,还是这条路的性质问题。

  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伟介绍,问政短片反映的问题客观存在,居民的诉求也合情合理。前期,辖区办事处与业主进行了沟通协商,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

  程伟说,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对小区这条道路的性质进行定性。如果是市政道路,打开的过程中将拿出一个贴近的方案,维护小区业主的民生诉求;如果这条路是小区道路,将结合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秩序拿出有效的方案。

  节目结束后,辖区相关部门将共同研究,依法依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三个月内拿出工作推进方案。涉及到社会车辆管制的问题,如果是市政道路,交警部门应对社会车辆的停放有一个有序的管理制度。如果是小区内道路,物业管理应对小区内的社会车辆进行规范的管理。”程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刘雅菲 见习记者任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