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来临小区却总是停水,好不容易把水盼来却完全无法使用。近日,家住济南市历下区兴港路银盛泰金域蓝山小区的壹粉张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从3月份开始小区就经常停水,其中最长一次竟停了近一个星期。有时即使有水也浑浊发黄无法使用,目前只能每天提前接水备用,洗澡更是不敢想。

为小区居民临时准备的饮用水和水桶。为小区居民临时准备的饮用水和水桶。

  市民:

  最长停水一星期

  水来了也发黄无法用

  “我们这属于新小区,还没有接市政用水,所以停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也没有办法解决。”张女士说,她从3月份搬来当天就停水了,当时询问物业何时来水,物业一直称明天,结果一直拖了近一个星期才来水。

  张女士说,她住在13号楼4层,家里经常没有水,但是同一栋楼的高层就有水。“物业一直说正在进行维修,但是并未告知是何原因。”张女士表示,物业的维修并没起到作用,家里仍经常停水。

  17日凌晨,张女士回家时发现家里又停水了,于是便一早打电话给物业,但物业电话却停机了。“早上10点左右,物业在业主群里称由于供水管线改造要停水一天,请业主及时存水。”

  目前,在小区停水时间较长时,就会有一台供水车向业主提供临时用水,但是一旦去晚了水车里就没水了。“小区虽然还无法交付市政用水,但是能保证别隔三差五就断水也行。”张女士希望,小区能保证居民的日常用水,如果遇到维修等特殊情况时能够及时通知业主,不至于造成“水荒”。

  从张女士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17日20点45分,水管放不出一滴水。到了深夜终于来水时放出来的水却非常浑浊,颜色呈土黄色,完全无法使用。18日一早,张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又停水了。

  开发商:

  用自备井临时供水

  降雨影响供水及水质

  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兴岗路看到,这里正在对地下管网进行紧张的施工中,路北侧就是张女士所住小区。物业办公室门口摆放了许多纯净水桶,此时正有一位业主拉着小车来送桶。

  “17号水停了一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家住高层的徐女士说,自己家偶尔也有停水,但没有像张女士家那么严重,正常生活用水还是可以保证的。徐女士表示,因用水不便,物业这边会提供桶装水,她是来还桶的。

  小区普遍存在停水问题究竟是为何?据了解,银盛泰金域蓝山在建时市政管线规划是接400mm管径,但是市政管网于今年3月份才开始修,所以目前居民使用的是小区自备井的水。“我们当时跟市政部门打的申请是先自行解决用水问题,所以自备井只是临时的。”开发商负责人曹先生说,自备井水属于地下水,天气一热水位就下降了,高层有二次加压设备,所以供水情况会稍好一些。

  曹先生表示,小区之前几次停水多是由于自备井水位低,在往上打的过程中夹杂泥土导致水质混浊,于是需要暂停供水沉淀一下,这也是张女士接出来的水为何浑浊发黄的原因。“17号我们一期的自备井已经无水了,所以我们开始使用二期的自备井,在切换的过程中停了一天水。”曹先生说。

  供水部门:

  正铺设供水管线

  下半年具备接水条件

  “解决停水问题关键还是要看市政用水的施工进度。”曹先生表示,他们负责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和水务集团已经沟通了很多次。“夏天用水量大,居民包括我们自己用水也不方便,也想尽快把事情解决,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当中。”

  目前开发商和物业为居民备了运水车,便于随时提供生活用水,并且挨家挨户免费送上饮用水。“我们18号进行了市政用水配套费的缴纳,下一步就要去水务集团东区供水客服办理相关手续,最晚7月上旬就可以办完。”曹先生说,由于之前自备井的过滤装置无法解决问题,18日他们已联系了新过滤装置厂家,将水进一步净化,满足业主基本用水需求。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用水?记者从济南水务东区供水有限公司周女士处了解到,兴港路正在铺设供水管线,目前已经接近完工了,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就可以具备接水条件。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