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济南市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新闻通报会在济南交通局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将继续开展出租车整治工作,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同时启动全市出租车百日服务竞赛活动,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爱力度。

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97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97部

  制革街“黑车一条街”铲除

  今年3月份,济南市启动了整治出租汽车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查处行动3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5万余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97部,累计罚款471.6万元,对非法营运人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行政处罚出租汽车违章行为396起,罚款7.17万元,违章记分525起,净化了市场环境。全市范围内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枢纽、主要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客运经营秩序明显改善。

  制革街紧挨长途汽车站,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黑出租”长期在此盘踞,也是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自开始打非治违活动以来,济南市交通局多次到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辖区综治、公安、长途汽车站等单位,共商治标治本之策。

  天桥区政法委牵头,天桥交警、长途汽车站派出所、辖区街道办、市客管中心、长途汽车站等单位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加强长途汽车站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优化制革街周边区域的交通组织,建立区域内微循环。

  取消制革街路边停车位,7时至19时禁止停车,压缩非法营运生存空间;深入摸排辖区“黑车”信息及活动规律,开展定期巡查与专项查处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目前,制革街“黑车一条街”已得到铲除。

  重点打击机场“黄牛”黑车

  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6部

  针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存在的“黄牛”、“黑车”等影响省城营商环境大局、损害省城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济南市交通局联合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机场客运及道路交通秩序,打击“黄牛”揽客、非法营运及绕道议价等乱象,突出调源头治理和联合惩戒,提升震慑效果。

  据悉,济南市交通局成立了机场执法大队,全面负责对机场交通运输管理、执法工作,实现对机场区域交通运输的驻站式、全覆盖、常态化管理。优化机场区域交通组织,联合机场公司研究交通接驳方式的统筹安排,掌握客流规律,实时调整公交、长途班线、出租汽车的运力,及时疏散到港客流,疏堵结合,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同时,机场公司加强机场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及服务引导,在机场候机楼出入口设置了身份查验系统;完善监控设施,对场区道路形成了摄像监控组网;协调机场公司制作机场区域引导手册,供乘客免费取用,方便乘客换乘;加强候机楼内秩序维护,发现有尾随滋扰旅客的安保人员即上前询问、劝阻或直接驱离。

  截至目前,共累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6部,机场二楼落客区违停车辆明显减少,一楼3、4号主要出口秩序井然,“黄牛”揽客、倒客、卖客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基本杜绝。

  投诉一次停运培训,两次清除出出租车队伍

  为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向纵深发展,济南市打非治违领导小组决定在阶段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执法改革新途径,努力扩大执法成果,营造守法经营的氛围,坚决抵制各类违法事态的蔓延,维护好各方的合法权益,守护城市窗口。

  借鉴、推广天桥区站点综合治理“专群结合”经验,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确保重点站点的运营秩序得到彻底改善,擦亮城市窗口。

  凡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高铁站区域有拒载、绕道、议价行为(被查处或被投诉属实)的,一律由企业组织停运培训,行管部门派人现场督导。如再次发生站点区域违规行为的,责令企业解除与驾驶员的承包合同,同时在有条件的场站行管部门与场站经营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在场站区域有违规行为驾驶员,限制其进入场区经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通讯员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