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下午,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表示,他在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北侧的山上发现了许多疑似化石的石头,能清晰地看出石头上动、植物的形状。

  记者来到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了解到,发现化石的村民李宁有收集奇石和根雕的爱好。在李宁的家中有很多他收集的石头,上面的图案有的像植物枝叶,有的看像海螺,有的石头上的昆虫呈椭圆形,轮廓清晰,纹理可见。

  “2017年我在村北的山上找石头,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李宁告诉记者,在找手机的过程中,他意外发现了几块带有奇怪图案的石头,整个图案像是嵌在石头内部,与石头融为一体。从那次开始,他便在村庄周围的山上寻找这种石头。这几年收集的石头有七八十块了,虽然不知道其经济价值,但他认为对于周围地质变化的研究应该会有帮助。

  李宁带领记者来到发现化石的山下,路边堆砌梯田石崖中也会发现带有动植物图案的石头。

  村民赵先生表示,小时候村里老人讲过这么一个传说:“很早之前山的周围是一片海,有两座山隔水相望,从远处看就像是绵羊的鼻子,现在对这两座山仍然有‘绵羊鼻’的叫法。在两山之间的深沟中,有一个用来拴船的钩子,供过往船只临时停靠。”“虽然这些传说无从考证,但说不定与化石在山上的出现有关联。”李宁认为。

  对此,淄博市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化石可能是阿门角石和海百合化石。据推断,这些化石大部分属于寒武纪、奥陶纪,距今约5.4亿-4.4亿年,需详细鉴定属于哪个地层层位。该工作人员表示,从生物地层学角度来说,化石可以用来确定岩石的地质年代,不同的地质时期有不同的代表性化石。由于淄川、博山、沂源山区奥陶纪地层出露较好,经常能见到这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