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部署安排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今年变化较大的,一是公费生以及委培生志愿填报,二是艺术类的志愿设置安排。

  委培师范生

  单设投档单位

  2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根据《意见》,今年我省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本科提前批中,涉及考生数量较大的,除了三大公费生之外,今年新增了委培师范生高校及专业,也是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另外专科(高职)普通批中,除专科(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未列入专科(高职)提前批的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外,今年新增公费专科医学生批次。

  根据《意见》,志愿填报时,省属公费师范生、省属公费医学生、省属公费农科生分别设置1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

  另外,今年新设的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1个独立的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类本科批

  A段B段有区别

  今年艺术类招生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录取批次和志愿填报上,根据实施方案,艺术类本科依次设提前批、本科批A段、本科批B段,而去年则设置为提前批、统考批和校考批。

  艺术类本科批A段和本科批B段有什么区别呢?据悉,本科批A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和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之外的所有高校及专业;本科批B段,为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

  据悉,今年山东共组建了6个联考平台,分别由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山东体育学院等高校领衔组织校考,共覆盖了数十所省内外高校,校考专业集中在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等类别。

  本科批A段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非统考类别使用联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均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

  另一种情况则是,非统考专业类别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另外还有本科批B段。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