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层浪。济南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几乎是瞬间便引燃了市民关切。关注的目光背后,是公众对“繁荣之夜”的普遍期待。做好夜市试点工作、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济南为繁荣“夜经济”密集打出大招,市民在期待之余也想知道:济南出招提振“夜经济”有何深意?“夜间区长”扮演何种角色?伴随着“夜经济”的繁荣,更多夜市有望现身,此前曾因夜市管理不到位而出现的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会否回潮?而试着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有助于厘清济南此番发力繁荣“夜经济”的初衷与路径。

一问:出大招繁荣“夜经济”究竟有何深意?一问:出大招繁荣“夜经济”究竟有何深意?

  此次济南出台的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路线图”,从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创新监督管理模式、优化交通组织秩序、美化亮化夜间环境、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等10个方面推出了27项举措。“力度大,措施实,时机好,用意深。”在采访中,一位专家用这12个字来形容济南这一新政带给他的直观感受。

  力度大、措施实这两个关键词不难理解,往前追溯,济南已许久没有专门围绕繁荣“夜经济”这一话题出台如此全面的新政了,而且,其中“开设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延长营业时间”“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等诸多措施也的确很实。“夏季往往是市民、游客对夜生活需求最旺盛的季节,济南也需要有更好的夜游、夜购、深夜美食等‘夜经济’产品、平台和品牌,促使来济的游客们能‘多留一晚’,所以说这个政策出台的时机很好。”上述专家如是说。

  而之所以说济南出台繁荣“夜经济”新政“用意深”,则是站在通过繁荣“夜经济”,既能满足公众需求,又能进一步提振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角度考量所得出的判断。

  近日,记者曾走访历城区环联夜市,这里从晚11时至次日凌晨2时这段时间里,可谓是人来人往,夜市上小吃、生活用品、游乐玩具一应俱全,十分火爆。环联夜市负责人表示,旺季时夜市一晚上的人流量高达3万人次,“有的是历城区附近的居民,还有西边、北边、南边的市民过来逛夜市消遣”。据悉,夜市商户有400余家,平均一晚一家商户的营业额在千元以上。

  见微知著。当前,上班族人数众多,夜间反而成为比白天更为重要、更受青睐的消费时段。目光延展,在一些先进城市和地区,“夜经济”所带动的消费俨然已成“主力”。据济南大学的相关研究显示,一些城市的大型商场晚6时至10时之间的销售额超过全天销售额的半数。其中,上海的夜间商业销售额占全天的62%,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的贡献。

  “提振消费,怎么破题?对济南来说,繁荣‘夜经济’、充分挖掘夜间消费潜力,就是一项很重要的举措。”上述专家表示,更何况,市民和游客对“繁荣之夜”有着很大需求,“通过繁荣‘夜经济’,让市民、游客在夜里吃得更好、买得更爽、游玩得更畅快、文化生活更丰富、生活得更恣,又能提振消费、让市场更活跃、助推经济增长,何乐而不为呢?”

二问:夜市重开后,一些旧现象会不会回潮?二问:夜市重开后,一些旧现象会不会回潮?

  繁荣“夜经济”,不少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夜市。“以前常常晚上出来到夜市逛逛,其实也不买什么,就是散散心、吃些小吃、买些小东西。”市民马女士说。市民都希望济南打造什么类型的夜市?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市民选择了“小吃夜市”,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服饰夜市”,还有市民期待能打造淘到实用又便宜的生活用品、装饰品等的夜市,不一而足。

  毋庸置疑,夜市对丰富市民夜生活来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也为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对夜市很期待,但市民马女士同样担心夜市的重现会带来占道经营、垃圾清扫不及时、卫生不给力等问题。的确,对管理者来说,夜市上人员众多且复杂,卫生、交通、食品安全甚至噪音问题都不能忽略,要在做大做强“夜经济”的同时做到规范管理,并非易事。

  谈及这一问题,业内专家认为,济南要推进“夜经济”发展、做好夜市试点工作,“不能再走原来的老路子”,而是可以考虑市民的需求,融入更多的济南特色,把餐饮、购物、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等元素集合起来;在管理上,应参考外地成功经验,划出区域,集中规范管理。

  发展“夜经济”,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卫生不给力等现象会否因夜市的重现而回潮?对此,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繁荣“夜经济”并不代表之前概念的夜市会回来,“我认为这个‘夜经济’不是路边摊,不是在主要道路上占道经营设置摊位,而应该是有规划、有专门场所的夜经济形态,且具备一定条件的、有组织有规矩的,之前的脏乱等现象不会回潮”。

  “夜市属于‘夜经济’的一种,环联夜市因为在市场内,不存在占道经营和噪音扰民的情况。”环联夜市负责人认为,夜市可以打造成类似商业综合体的“高大上”场所,“我们有茶文化、丝绸文化,也可以打造‘夜市文化’,让百姓晚上有地方休闲、娱乐,让小商户们有规范的场所去经营”。而环联夜市的运营管理方式,也为其他夜市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

  三问:夜间区长、“夜生活CEO”是啥角色?

  在济南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位列第二条,要求由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并且,鼓励各区县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开展工作。

  “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扮演的究竟是什么角色?据梳理,国内最先提出这个概念的是上海。今年4月,上海市黄浦区推出“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职位。其中,上海的首批“夜生活CEO”均为商业翘楚——来自百联股份、上海新世界(集团)、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上海豫园股份的相关负责人……

  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虽在国内是“首创”,其实也是借鉴了一些国外城市的成功经验。2012年,由政府和企业出资成立的非营利组织阿姆斯特丹夜间市长基金会设置了“夜间市长”(Night Mayor)这一民间职务,“夜间市长”负责沟通协调政府、夜间商业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协助政府管理夜间活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伦敦、巴黎、柏林、纽约等国际化大都市都设立了类似的职务或机构。其中,2016年伦敦开通了24小时地铁,随即招聘了深谙夜生活的主管,以推动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和多样化;纽约在2018年设立了夜生活办公室,这一办公室致力于帮助城市、夜经济从业者、居民等多方建设更加安全而有活力的夜生活场景。

  通过以上成功经验,相关专家为济南的“夜间区长”描画了这样一个大致的画像:他不只是对夜间经济的运营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更是夜间经济的“幕后操盘手”,掌控全区夜间经济的整体布局,对可发展夜间经济的区域进行科学规划、盘活各类资源,搭建各种平台让各类主体在“夜经济”中大展身手。而“夜生活CEO”则深谙市民对夜生活的需求,更有着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的管理经验,他们协助“夜间区长”的工作,更通过所在行业引领夜间消费的潮流和时尚。“两者必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既能精准摸清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对应的服务供给,又能把握消费趋势、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持续拉动夜间经济的发展。”上述专家说道。(来源: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赵云龙 刘杰 李焜染 曹茜;摄影:王汗冰 黄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