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多的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辅导班、近半数八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来源于父母的期望过高、两成多高二学生每天平均睡8小时……6月20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分析建议。市教育局将根据监测报告着力推动内部整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学校整改。

超半数四年级生校外补数学超半数四年级生校外补数学

  2018年5月—6月,青岛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52300余名中班幼儿、17382名四年级学生、11346名八年级学生、5094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575名中职二年级学生,幼儿园园所抽样覆盖率为65%,小学学校抽样覆盖率接近65%,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抽样覆盖率为100%;同时,抽样学生(幼儿)的家长、教师也参与本次监测。

  义务教育段主要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数学)、身心发展、兴趣爱好特长、学业负担五大领域;

  监测数据显示,53.8%、52.8%的四、八年级学生本学期参加过数学辅导班,12.1%、6.8%的四、八年级学生每周参加数学辅导班的时间在6小时以上。对四、八年级学生数学成绩的监测显示,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比没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表现出更大的学习压力。

  此外,对数学成绩与学习时间的分析发现,并非完成作业时间越多学生的数学成绩越好。每日完成数学家庭作业用时在30分钟以内的四、八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最高。

学习压力更多源自父母期望太高学习压力更多源自父母期望太高

  监测结果显示,与身心健康、品德发展、兴趣爱好相比,有24.0%、22.6%的四、八级学生家长更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有26.7%的四年级学生和47.4%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更多的来源于家长期望过高。

  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学习压力、学习焦虑、心理健康等方面均有影响。

  与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相比,34.7%的四年级家长、34.1%的八年级家长更关注学生的品德素养教育。数据分析发现,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发展对孩子学业发展有积极影响,以四年级学生为例,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发展,孩子在数学成绩、自我效能感、学习投入、求知欲等方面表现优于家长过度重视学习成绩的孩子。

两成多高二学生每天能睡8个小时两成多高二学生每天能睡8个小时

  在对高中学段学生睡眠时间监测显示,高二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有所提升,周一至周五的平均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教育部要求高中生睡眠时间)的比例为21.2%,相较2017年度提升3.7个百分点。

  高二年级学生学生运动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有所提升,37.2%的学生表示每日运动时间在1小时以上(教育部规定每天校园体育运动1小时),运动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提升14.7个百分点。

  此外,高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校学生网络使用习惯有待提升。部分学生存在网络依赖问题,如29.1%的高二年级学生和28.1%的中职二年级学生表示不能上网时十分想知道网上正在发生的事情;部分学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较长,29.8%的高二年级学生、63.9%的中职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在课外看电视、使用电脑、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