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在驻地山东烟台的鲁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办公室里发生了这样令人感动的一幕: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张秋义、李金鹏两名同学终于见到了 资助自己学业两年但一直未曾谋面的“老板”——解放军陆军某部士官连杰……

  说起连杰的资助,这不仅仅是鲁东大学历史上首个由现役战士捐资设立的助学金,而且也是一份印记着军人情怀的特殊助学金。他捐助的初心和背后更是一个令 我们感动的故事。

  助学缘起当年的落榜

  一个收入微薄的战士为何要捐资助学?这还缘于战士连杰的家庭背景和他4年前的那次的高考。

  2015年7月,刚刚18周岁的连杰同许多有志青年一样,期待着所报高校公布录取分数线。然而,连杰却以几分之差,无奈地与他心之向往的鲁东大学失之交臂。

  连杰的父亲原是部队的军官,12年前从部队转业到了鲁东大学,连杰也随同父亲从军营来到了高校校园。美丽的校园、熟悉的环境、球场上的伙伴……让连杰有 了报考父亲工作所在大学的想法。然而,如今他虽然身在校园却不能走进课堂读书上课,这让性格刚毅的连杰心生遗憾。此时,有的建议他复读来年再考,有的 说读个职业学校学个技术……两个月后,连杰在家人的支持下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爸爸妈妈,我想从自己的津贴费中拿出点钱,在鲁东大学资助几名退役军人的子女。”2017年10月,服役两年后已成为士官的连杰第一次回到烟台探亲休假, 归队前他给父母提出在鲁东大学捐资设立专项助学金的事宜。连杰的父母深深地被儿子的爱心所感动,主动与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取得联系,在连杰归队后以“ 一个军人”的身份办理了相关捐资助学的手续。

  “我尽管不能在自己向往的大学校园里读书,但能够为退役军人的子女、我的这些同龄人,提供一点经济上的资助,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作为军人和军人的 后代就没有什么遗憾了。”谈起当初捐资助学的缘由,连杰显得很是淡定:“如果没有什么变故的话,我将继续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

  “资助者原来是一名同龄人”

  “真的没有想到,原来资助我们的军人,既不是军官也不是文职干部,他是与我们同龄的普通战士。”已考取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李金鹏见到资助人连杰 后感慨不已,“这让我们从内心更加敬佩像连杰这样戍边卫国的军人,也更加珍惜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

  两年前,连杰捐资设立专项助学金时,他让父亲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登记的只是“军人连杰”,而学校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四名受资助的同学,并不知道连 杰是名战士,更不了解连杰家庭的经济状况。

  其实连杰的家庭并不宽裕,他的家中有多位亲人身患重疾,爷爷身患结肠癌,在他当兵后的第3年不幸去世;奶奶脑梗死,半身不遂,卧床已经10多年;妈妈身患 甲状腺癌,常年需服药治疗;姥姥姥爷也是重病缠身。服役第3年,连杰由义务兵转为士官,当看到自己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后,他决定每年从自己微薄的津贴中 拿出4000元,在当年自己曾经报考的鲁东大学设立“军学助学金”,资助困难学生,在经济上为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看似连杰给我们学校学生资助的钱款不多,但作为一个现役战士,他设立的‘军学助学金’已经超出其本身的含义。”鲁东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于钦 凯评价说,“大学生同龄人的这份爱心,在这个时代不但显得难能可贵,而且更加值得我们去褒奖去发扬光大。”

  资助了他人也成长了自己

  “你的资助,不仅在经济上给了我帮助,同时在学业上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在你的资助下,我已经考取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校外不能赶回见面的受资助 者杨艺在给鲁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我知道大学曾经也是你梦想,但你却错失了读大学的机会,请你放心在部队工作,我会带着你我共同的 梦想,去描绘同属我们的新时代。”

  受到连杰资助的4名大学生,他们不但克服了家庭经济困难完成了学业,而且学有成就,有的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各种竞赛上获了奖,有的还被表彰为山东省优 秀志愿者。如今让连杰欣慰的是,他资助的4名大学生中有2人已经通过国家研究生考试,即将赶赴自己的心仪大学攻读自己的研究专业,其他2名同学也已落实工 作单位。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经过几年部队生活的磨炼,连杰不仅圆满地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学生向优秀战士的转变,而且在他资助大学生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人生 理想:今年1月他正式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两年来,他还被所在部队机关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和“优秀士官”。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