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下部结构、主跨合龙拼接完成,道路工程(共长393米)正在进行灰土层施工……目前,备受瞩目的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工程项目最后一批钢箱梁加工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防腐涂装。预计9月初完成桥面铺装及附属结构,9月中旬完成检测(荷载试验),竣工通车即在眼前。

主跨合龙拼接完成

  主跨合龙拼接完成

  项目按下快捷键

  12日早晨,在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工程施工现场,钢箱梁在机器的调动下加紧拼接,道路和引桥部分,工人正紧锣密鼓的正在进行灰土层施工。站在已拼接完成的主跨合龙位置,这座拼接完成的大桥已初具规模。脚踩钢板,温度可达70℃,为了更好的提高效率与加紧施工,项目天亮时施工,中午避开高温后,再施工。

  “现在桥梁工程剩余15%的工程量,将尽快完成施工。”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市政处主任孙振国介绍,主跨工程分三块。其中,河东边跨度最大,如今105米的主跨在河上已完成合龙。而桥西边跨的65米也已安装了24米。两侧道路污雨水管道全部安装完成,道路部分正在灰土层施工。

  目前,桥梁下部结构、引桥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道路工程(共长393米)正在进行灰土层施工,预计6月20日前完成灰土层,7月5日完成水稳层,7月15日道路和引桥完成沥青下面层铺设。目前最后一批钢箱梁加工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防腐涂装,6月底全部拼装完毕,预计7月中旬全部焊接完成。预计9月初完成桥面铺装及附属结构,争取早日实现竣工通车。

  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工程,北起车站南路与渔皇路交叉口往南100米,南至京杭路,全长约810米。其中桥梁全长约417米,道路红线宽度45米,按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设计。工程范围内道路跨越老运河,桥梁主桥采用变截面连续钢箱梁结构,整体立面呈9连拱形式,主桥跨径总长235米,引桥采用现浇箱梁结构。

  桥梁拼接高难度

  全程保持高精度

  每一块钢箱梁的拼接都必须保持高精度,在大多数曲线大桥中,很多施工都是以直代曲,钢箱梁四四方方拼接起来难度也更小些。但该项目钢箱梁加工的就是曲面,且每一个曲线弧度不一,这就要求了拼接过程的万无一失。在加工厂特地找专人按一比一定位,在现场再按一比一的支架建造,确保线性顺实。

  “钢箱梁由于金属结构,也会热胀冷缩。这就要求拼接时,温度必须较低才能保证施工。”孙振国说,工人们需要凌晨一两点焊接施工,才保证了钢箱梁拼接的万无一失。此外,项目计划从加工厂抽调专业焊接人员和设备,增加现场作业人数,减小工人劳动强度,缩短焊接周期。焊接过程中,实时监控箱室内气温,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

  现场采取向工人供应热水及防暑药品、在桥梁顶部设通风口通风和降温、对焊接尾气进行收集处理等措施,保证作业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主桥的焊接速度和质量。此外,整个工程配套繁多,从主桥、引桥到道路、电力排管等,需各方协调好,互相不耽搁。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