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总市值近千亿元的潍柴动力,一直颇受外界关注。

  潍柴动力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92.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58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09亿元,同比增长23.76%。

  由此可见,体量颇大的潍柴动力,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加速度”。

  公开资料显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重点骨干企业,也是中国柴油机行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重卡发动机36.3万台,同比基本持平,市场占有率31.6%,继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全年共销售重型卡车15.3万辆,同比增长2.7%,市场占有率13.3%,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一梯队,竞争能力持续增强。

  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6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2.0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机械行业延续增长态势,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其中的叉车为内燃叉车)实现销售71.1万台,同比增长21.5%;其中,3吨及以上装载机市场销售10.6万台,同比增长20.6%。本公司国内销售配套3吨及以上装载机发动机8.9万台,同比增长14.8%。继续保持在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

  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加速技术升级和产品迈向高端,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2018年本公司共销售12L、13L发动机22.0万台,同比增长1.6%,在重卡、3吨及以上装载机、11米以上客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依然稳固。

  同时,战略产品和战略市场销量增长明显,扬柴发动机销售11.8万台,同比增长16.1%;WP9H/WP10H发动机销售5.8万台,同比增长100.1%;农业装备用发动机销售4.2万台,同比增长49.1%;叉车用发动机销售0.4万台,同比增长18.7%。

  近年来,传统能源巨头们纷纷发力布局新能源产业,潍柴动力也频频出手布局燃料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山东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共同研发第二代缸内高压直喷(HPDI)技术,在山东研发制造高端天然气发动机。

  至此,潍柴动力牢牢掌控了未来新能源的三大核心技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

  潍柴动力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92.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58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09亿元,同比增长23.76%。

  数读|刘磊     分析|匿名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