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政 | 狼猫山周边村民攒污水半夜偷倒 生活污水集中排放成掩耳盗铃?

  6月16日10: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四期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产城融合、生态示范,怎样实现跨越发展。济南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历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做客问政现场。

  此前,历城区的狼猫山水库水源地存在因存在多项问题亟需整改,被列入了济南市2018年6月公布的问题整治进展清单,但日前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处水源地仍旧在遭受垃圾及污水等污染。

  2018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济南市2018年6月公布的问题整治进展清单中,位于历城区的狼猫山水库水源地存在多项问题亟需整改。5月13日,记者来到了济莱高速下的北宅科桥,发现大桥下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北宅科村村民告诉记者,北宅科村的垃圾确实实现了集中清运,却将大桥下方当成了垃圾倾倒场。一位村民表示桥已经建成十年了,但倾倒垃圾的情况一直存在,“一直没有人管。”

  除了桥底下大片的垃圾,济莱高速北宅科桥建设的应急排水系统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有的排水管底部清理不及时,排水管口发生堵塞;有的排水管出现了破损;地面上的导流槽,有的地方则被建筑垃圾堵塞,还有的破损严重。

  另外,在去年6月公布的整改清单中,历城区承诺要对塔窝村等12个村庄的污水定期清理外运。近日,问政人员调查后得知,这个村并没有进行生活污水管网改造。

  村民透露,为了保护狼猫山水源地,村里严禁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一位塔窝村村民对记者说,他们家的生活污水“都放到大盆里。”然后在夜晚“放(倒到)大街上。”

  村民白天存放污水、夜里排放,村民和监管者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只是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让“生活污水集中排放”的承诺变成了一纸空文。

  此外为了保护水源地,塔窝村进行了厕所集中改造。村民家中产生的粪便有专人搜集,可是,这些集中搜集的粪便最后又到了哪里呢?“拉到旁边地里,一下雨,又冲到水库里了。”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问题,历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表示,对狼猫山水库水源地的保护,历城区政府高度重视。

  “针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首先是桥下建筑垃圾乱倒的问题,我们下线以后第一时间及时清理,确保把问题解决。”张庆国说,“应急排水管道损坏的问题,它的管理单位是济青高速沿线。这个问题还需要和高速方面协调,我们已经把报告报告给市政府,下一步加大力度,尽快修复排水管道。”

  (天下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