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16日讯 山东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为企业引入资本、技术、管理等,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高端化工强省。

  近日,山东首个年产14万吨PMMA项目落户东营港。高端光学PMMA俗称有机玻璃,是飞机悬窗、液晶显示器导光板、太阳能光伏电池等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田志龙表示:“产业链向下游、向高端化延伸。”

  一年前,上市公司日科化学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巨大压力,虽然看好了几个新项目,却迟迟无法上马。这时,山东省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十强产业发展,其中由鲁民投发起设立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正在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日科化学新项目良好的发展前景引起了资本的关注。

  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荀表示:“鲁民投的两大股东万达集团和东明石化,都是省内的石油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日科化学是精细化工领域的上市公司,经营团队是非常优秀的,我们认为符合高端化工母基金的投资宗旨。”

  双方在化工领域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在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支持下,鲁民投出资并购日科化学,其中引导基金出资5600万元,带动整个收购案值6亿元。

  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司财务总监郝喜良说:“5600万资金,用了两天之间,确保第一时间资金到位。”

  鲁民投成为日科化学的控股股东,PMMA等一批新项目快速上马。

  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刘奔表示:“新的大股东来之后,我们的管理团队并没有大的变动,并且在其他的一些方面还有更多的支持。”

  今年一季度,日科化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多。基金参与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引入了人才、技术、品牌、理念等。

  为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山东还发挥新动能基金公司的平台优势,推进基金招商,引进“中化集团”、“中国化工”等国字号龙头企业。

  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司财务总监郝喜良表示:“我们主动出击,已经联合发起设立5只绿色化工基金,年底前可投资项目11个,基金投资总额25亿元。对于我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潍坊台 刘贯鹏 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