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未来,王翼鹏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对于未来,王翼鹏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今年的保送生名单,全省185名保送生中有159人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其中有三名学生保送至北京大学。能在高手众多的上千名济外学生中脱颖而出,保送生个个都算“学霸”。不过,和绝大多数保送生相比,王翼鹏被身边同学称为“逆袭成长”的代表,两年时间,从刚入校时的年级中游升到理科前三名。说起自己的未来规划,王翼鹏坚定地表示,“以后想做记者,为社会做贡献。”

  入校成绩保送生中最差

  “说实话,在今年保送的这159个同学里,高一入校时我的成绩应该算是最差的,尤其是政治和历史,经常不及格。”王翼鹏告诉记者,经过三年学习,到高三上学期时,他的成绩已经升至理科第三名。

  据了解,在今年的保送生录取中,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18班学生王翼鹏被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拟录取。说起自己“逆袭”的经历,王翼鹏表示,高一时,作为省招生的他从聊城来到济南,刚入校时感觉很新鲜,荒废了很多时间用在学习以外的事情上。后来经常反思自己,高二时削减了很多课外活动。

  “我从小就比较懒,喜欢睡懒觉,没办法熬夜学习,只能在课堂上提高效率。”王翼鹏说,为了提高成绩,他有意识地限制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成绩慢慢就追了上来。

  高中三年,王翼鹏在学习之余也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高中生活,从演讲到合唱节,从足球赛到科技节,这些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这些看似是‘走弯路’,但可能是我在济外所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王翼鹏说。

  立志将来当记者

  “高二时我就将北大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想追寻一种更好的环境,尽管当时成绩不太理想,之后就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王翼鹏告诉记者,除了学习,他还喜欢踢球,是利物浦队的铁杆球迷,“这个球队就像我一样,从不出名到取得很大进步,我认为利物浦队里的每个球员都很有冲劲,面对困难不放弃,勇往直前,这种精神让我很欣赏。”

  对于未来,王翼鹏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初二时曾经看过一个新闻报道,让他有了做战地记者的志向。王翼鹏感慨地说,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和身边的亲友对他的这个想法并不认同,“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做贡献。”

  “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描述我自己,这个词是‘勇气’。我觉得是‘勇气’带给了我现在的全部,因为勇气,我敢于坚持自己,当其他人都在自娱自乐时,我可以坚持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因为勇气,我敢于表现自己,在其他人都畏首畏尾的环境中我能够挑战自己,参加各种需要走上舞台的活动,克服自己的舞台恐惧症,去做有可能失败的事。”王翼鹏告诉记者,身边同学总是戏称他是一个“愤青”。

  “我挺喜欢这个称号,总要有对现实的不满,才有去改造现实的方向。我希望成为一名记者,做正义的发声者。”王翼鹏说。

  新闻链接>>

  “身怀绝技”的保送生这样炼成

  今年,山东共有185名同学获保送预录取资格,其中159名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国17所具有直接保送资格的外语学校,济外保送人数也是最多的,其中,北京大学保送3人,浙江大学保送20人,上海交通大学保送7人,南京大学保送7人,复旦大学保送2人。

  27日,说起今年的保送情况,济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高中部校长刘汉路告诉记者,其实原本是160名学生获保送,有一名获保送资格的学生中途放弃保送,还是想通过高考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作为保送生,这159位同学都是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拼搏而来,他们需要参加五次学校组织的质量检测测试,每次的考试成绩按比例计入总分,除了智育(学习分数),学校还有专门的德育评价分数计入最后成绩,而德育成绩包含他们平时综合表现的分数、参加社团活动的分数、评选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等;同时还有体育测试,也要计入最后的总成绩。

  “进入我们学校的‘保送圈’后,他们还要与来自其他16所外语学校的优秀学子竞争,最终才能拿到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刘汉路表示,这些学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各个“身怀绝技”。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