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发布《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从现在起到10月底,山东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整治内容和措施主要包括组织企业进行风险隐患自查自改、组织开展安全“体检”式检查、关停处罚一批安全不达标企业、实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落实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开展明查暗访、“回头看”检查、异地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8个方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为从现在起到10月底结束。

  5月底至6月上旬,各市、县(市、区)分别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并根据本地实际补充完善《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异地重点执法检查。

  6月份,组织企业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7至10月份,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对辖区内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体检”,逐家形成安全“体检”报告;对其他企业开展自查整改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省应急管理厅组成检查组,对各地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9至10月份,各市、县(市、区)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检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对安全“体检”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制定后续工作措施。

  据了解,山东16市均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全省总数为210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85%为中小型企业,每天约有6万辆多危化品运输车辆在省内道路行驶,安全监管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