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进一步!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获省政府批复!下半年全面开工

  齐鲁网济南5月27日讯 5月27日,山东省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的批复》鲁政字〔2019〕93号,原则同意省交通运输厅《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报批稿)》。这就意味着距离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工又近了一步。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附近,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航道169.2千米,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实现复航。

  山东省交通厅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由中国铁建所属企业与山东海洋集团等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建设期3年,2022年正式运营,运营期27年。

  按照《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航道169.2千米。今年2月份,山东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征地拆迁,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小清河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区。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济南港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