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壹粉“福星”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APP情报站板块,配图发布信息称“公交车上真实一幕,为这位爱心人士点赞”。原来,下午3点左右,在五莲县开往日照市区的城乡公交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厥,司机、乘客紧急施救,将老人成功“救回”。

  经与壹粉“福星”联系沟通,了解到,这组照片截取自王冬梅拍摄的视频。

  王冬梅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5月26日下午,她乘坐305路城乡公交车,由五莲县前往日照市区。下午3点左右,走到潮河县附近时,车上的一位老人身体不适、突发晕厥、不省人事,身子软绵绵地前倾。站在公交走廊里的一位黑衣男乘客,见状赶紧将老人扶在座位上。

黑衣男乘客紧急施救。黑衣男乘客紧急施救。

  闻讯的城乡公交车司机刘俸钱赶紧将车停了下来,将车上的部分乘客疏散下车,以方便救援,利于空气流通。黑衣男乘客,采取撬开老人嘴巴、按压人中等多种办法进行施救。周围的乘客也为他出谋划策。期间,刘俸钱给老人喂了一些水。一位乘客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最开始时,老人翻白眼了,意识模糊。后来慢慢地开始清醒了。”刘俸钱说。

  “这位男乘客不停地采取各种办法进行施救。他的头发上、额头上全是汗,背上的衣服上也湿透了。要不是这个男乘客,这位老人有可能就遇到危险了。回想起来那一幕还是挺吓人的。”王冬梅介绍。

  过了一会儿,老人缓过劲儿来,感觉没什么大碍了。经商议后,拨打120急救电话的乘客又拨打电话,让救护车回去了。

  城乡公交车继续行驶,黑衣男乘客陪着老人聊了一会天,老人意识清醒。他表示,自己平时血压等正常,心脏略有点毛病。经过几站后,老人下车了。又过了几站,黑衣男乘客也下车了。

  “幸亏大家及时救助,让这位老人脱离危险,能够平安下车。”王冬梅说。

  给好人喝彩,让好人知道他们并不孤单,这个社会才会涌现出更多的好人。您认识这位好心的黑衣男乘客吗?如果认识他的话,您可以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APP里,@记者,或者在此微信下和微信后台留言。也可以拨打本报日照新闻热线0633-8308110。让我们一起将正能量传递出去。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