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齐鲁晚报报道了一位小伙子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勇救落水母子的暖闻。救人后,小伙子就离开了,并未留下姓名。26日,热心读者看到报道后向我们提供了线索,原来小伙名叫刘超,是个“90后”。

刘超刘超

  事发当天赶回临沂

  对家人未提救人事

  5月26日上午9点多,临沂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与救人小伙的妻子是闺蜜。小伙叫刘超,30岁,济宁泗水人,做家具生意,现居住在临沂市,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他正在仓库内干活,下水救人这事是他应该做的。”刘超的妻子乔海娇告诉记者,由于家里做家具生意,几天前丈夫特地到济南家具工厂学习,其间恰好到济南的姑姑家做客。乔海娇说,当天上午,丈夫和爷爷奶奶以及姑姑一起外出碰见了母子落水的事情。

  “他当天晚上10点多回来的,衣服都是湿的,我还纳闷呢,他啥也没说,直到姑姑打电话我才知道他下水救人的事。”

  在乔海娇眼中,丈夫是一个老实、本分、为家庭全心全意付出的男人。无论工作怎么忙,他都会想着她和孩子。丈夫还是个热心肠,在五龙潭公园下水救人,她并不意外。

刘超救人后全身湿透了。刘超救人后全身湿透了。

  救人应该 钱不会要

  平时热爱做公益

  “其实我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多次沟通下,刘超才讲述了事发经过。对于救人一事,刘超说,“救人还需要想吗?”

  姑姑怀有身孕,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大家随身携带的东西都由他来保管,结果在看到母子落水后,他背着包、带着两部手机立即跳入水中。

  “其中一部手机在我裤子口袋里,另一部手机在水中,之后也未打捞上岸。”他说,孩子家属一直表示感谢,而且还要给他购买一部手机。“我救人也不图人家东西,况且我救孩子说明我跟孩子有缘分,我就一再拒绝,结果孩子家人不但不离开,而且跟着我们,除非让我答应买新手机。”后来,双方数次僵持下,孩子家人将买手机的钱匆匆塞给姑姑便离开了。“钱我是不会收的,救人是应该的。”

  据悉,刘超是临沂市一家公益团队的队员,“我现在也有能力,为社会、为困难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超救人瞬间。刘超救人瞬间。

  家人眼中

  他可爱又正直

  “刘超是我们整个大家庭的独苗,是个可爱正直的孩子。”刘超的姑姑告诉记者,其实刘超已经来济南好几天了,但直到5月24日她与侄子才相见。刘女士还介绍,5月24日刘超在路边碰见一位崴脚的女士,他上前递给女士一个创可贴。前不久,刘超跑高速的过程中,碰见一辆发生事故的轿车,考虑到安全问题,他驾车将车内四人送到了附近服务站。

  刘女士说,孩子平安上岸后,孩子父亲指着刘超说,“这是你的救命恩人,你要记住他”。孩子也很聪明,直接跑过来拥抱了刘超。“孩子家人非常好,因为手机的问题,我们沟通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孩子家人直接塞给我3000元,让我替刘超收着,之后我转交给刘超时,他说不能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