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十点,记者在青岛埠西市场看到,前来买水果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虽说大伙都拎着大包小包,可说起水果的价格,大伙直摇头。

  采访中,有市民说,现在水果价格高,到市场买水果,随便转转,几十块钱就没了。不过,对市民的这种说法,水果摊主却不认可,他们说其实目前的水果价格,和前段时间相比,已经很亲民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李女士今年四十五岁,有着二十多年的水果销售经验。她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水果的价格,都比五一前后便宜了许多。就自家摊位而言,樱桃卖得最好,二十元左右一斤。同时,其它的水果价位也适中,销量比前阵子好了不少。

  李女士说,最近,她也看了网上关于“水果价格偏高”的帖子,帖子中,有消费者吐槽,以前只是觉得车厘子有些贵,但现在却发现,啥水果都很贵。甚至还有人说,自己买了一斤荔枝,就花了六十元。针对这些吐槽,李女士解释说,水果也分“三六九等”,不能以偏概全。

  除了水果本身的品质会引起价格差异外,消费者购买水果的时间段不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你选择在水果刚刚上市的时候购买,那价格自然就会比平时贵很多。

  当然,也有个别的水果,它的价格比前段时间上涨了一些,比如说榴莲。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大部分水果的价格,无论高低,都属于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内。不过,也有例外,比方说,大伙常吃的苹果和梨,它们的价格跟往年相比,就有些贵的离谱。说起这两样水果,大连路农贸市场的水果摊主王女士,可是一肚子苦水。

  据了解,去年受主产区大面积冰冻灾害影响,全国苹果总量减产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犁的总产量减产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商户们的库存量,大幅度减少,从而拉高了苹果和梨的价格。

  与苹果、梨相比,香蕉的价格,就显得更加亲民,而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此外,继“车厘子自由”和“香椿自由”之后,“水果自由”近日也上了热搜。随着苹果和梨的价格持续走高,不少网友感叹:如今,不仅车厘子自由难以实现,连普通水果的自由也很难保证。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实现“水果自由”有那么难吗?

  就拿葡萄来说,李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市场上的葡萄基本上都是大棚生产的,价格相对较贵,口味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