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布局人资产业:成立“四不像”科研机构,培育独角兽企业

济南高新区。视觉中国 资料济南高新区。视觉中国 资料

  一名从事人才工作的公务员的“突发奇想”上升为当地的一项重要战略,这样的事情在山东济南发生了。

  日前,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论坛上透露,“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把发展人力资本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力资本产业高地。”

  王忠林详解了济南打造人力资本产业高地的路径。

  他说,济南已经建成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发布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制定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发展规划,被国家发改委写入国家产业目录。还创新推出“才能、出彩、采集、财富”四位一体的人才有价评估模型,使“才智可量化、人人有身价”成为现实。

  同时,按照“双轨并行”模式,济南成立了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组建人力资本产业运营公司,探索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济南路径”。另外,建立“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产权保护-育成孵化”的闭环服务体系,力争五年内培育100个亿元身价的人力资本产业团队,形成过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本产业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是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出资举办,在济南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的“四不像”的新型研究机构。

  何为“四不像”?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说,研究院为不纳入编制管理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无主管部门,无行政级别,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自主选聘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实行市场化的内部薪酬分配体制,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兼职取酬。

  同时,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对专业研究所等机构进行考核评价,重点考核承担纵向科研项目、开展合同科研项目、衍生孵化企业等指标,研究院专业研究所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归专业研究所所有,转化收益自行处置。

  另外,王忠林所说的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是一个把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相联动的系统,为人才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

  “打造人力资本产业高地”的原始想法来自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张维国。张维国多年从事人才工作,曾先后在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任职。

  张维国告诉澎湃新闻,去年8月,他跟几个专家聊天时谈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什么得不到资本的青睐,为什么明星身价很高、院士的价值却得不到应有的体现。围绕这个命题,他们讨论了如何建立一个人才身价的评价体系。

  此后,张维国就一直琢磨着如何建立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在不耽误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日常工作的前提下,他于去年9月召集了几个“同道中人”,开始尝试让之前的想法落地。10月,“人才有价”评估平台1.0版研发启动;11月,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落户济南高新区,以济南高新区为依托的人力资本产业布局工作也自然落到了张维国的头上。

  澎湃新闻从济南高新区获悉,日前,济南高新区已经编制完成了《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2019年-2023年)》、《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培育人力资本千亿产业的行动计划(2019年度)》等规划。

  “未来五到十年,济南会不会出一个独角兽(企业),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我觉得是可能的。”张维国称,济南高新区提出的目标是三年打造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本产业。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