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沭河莒安大桥 IC 资料图航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沭河莒安大桥 IC 资料图航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沭河莒安大桥 IC 资料图航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沭河莒安大桥 IC 资料图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官方答复网友提出的莒县撤县设市工作进度这一问题时表示,此项工作在努力推进中。

  5月21日,有网友通过莒县人民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栏目提问“莒县撤县设市进度”称:“自2016年底盛传莒县推进撤县设市工作到现在已有两三年的时间了,全县人民无不翘首以盼,但是自去年起就听不到关于撤县设市的消息了,不知道进度如何。”

  对此,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5月24日给出了官方回复:“经查,从1997年国务院冻结撤县设市工作以来,我省没有成功获批的撤县设市县区。由于长时间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各市对撤县设市申报工作都非常积极踊跃。在众多竞争撤县设市申报的县中,我省滨州市邹平县的撤县设市材料已于2014年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2018年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目前我省还有广饶、桓台、齐河、微山、高唐5个县是经济强县,沂水、单县、莒县也在积极争取中。2017年以来,县政府分管县长多次带领县府办、民政局相关人员,专程到省、市民政部门就撤县设市工作进行了汇报,并邀请有关领导来我县对撤县设市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此项工作也在努力推进中。”

  莒县隶属于日照市,地处鲁东南,面积1821平方公里,辖20处乡镇(街道)和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1195个村,人口110万。2018年,莒县GDP达到415亿元,增长8.5%。

  莒县人民政府网站介绍称,莒县历史悠久,县城曾是春秋时期莒国都城所在地,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古城,“毋忘在莒”的典故就出在这里。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