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短板满足高端服务供给,聚焦产教融合和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瞄准“一老一小”支持新型幸福产业。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已累计争取1.7亿元国家、省资金用于支持社会事业领域的项目,并正在争取四项国家级试点,提前布局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200万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在今年济南市争取的1.7亿元国家、省资金中,绝大部分用于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济南市中医院东院区项目成功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专项,有望明年上半年开工。济南国际学校项目被列为全省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扶持项目,全市首个国际学校将于9月招生运营,填补全市国际学校的空白。

  专业化的人才供给,是细分领域产业发展的基础。对此,济南市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一旦申报成功,国家将对济南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学科开设、实训基地建设、承接企业人才继续教育方面,提供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拥有全省最丰富的教育资源,随着近年加快发展,产业门类更趋齐全、结构更加高端,教育事业的供给和需求旺盛,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济南市还积极参与由国家发改委启动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遴选工作。试点获批后,国家将支持相关城市完善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认证标准,并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提高家政服务企业服务质量和供给规模。

  此外,市发展改革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申报城企联动托育(针对0-3岁婴幼儿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产业)试点打好基础。

  济南市在关注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域供给不足的同时,还瞄准了幸福产业中的养老产业。日前,位于天桥区的黄台老年公寓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标志着全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进入实质性阶段。

  “承担试点任务、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的企业,所提供的养老服务必须具有公益性、普惠性,”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家企业通过认定并享受扶持,激发了全市相关产业企业的申报积极性,目前第二批申报名单已经筛选上报。(冯瑜)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