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趵突泉“三股水”不见腾空势头。◥26日,趵突泉“三股水”不见腾空势头。

  22日开启的高温天给济南的泉水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近日,不少市民和游客发现,泉水喷涌有点打蔫。2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是近十年同一天的第二低值。25日、26日虽然回升,但仍是近十年同一天的第三低值。每年汛期前都是济南泉水最难熬的时候,目前距离6月底的汛期还有1个月,对泉水的挑战还将继续。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张晓燕

  趵突泉“三股水”成波纹

  黑虎泉兽头流哈喇子

  26日,济南已经连续5天高温在30℃以上,而且已经多日没有降雨,和市民一样,泉水也在经历高温天的考验。记者在趵突泉公园、护城河畔发现,泉水喷涌明显较弱。

  上午11点,趵突泉实时水位27.61米,距离红色预警线仅剩1厘米。“趵突泉没有书本里说得那样喷涌有力。”来自广东的游客朴先生一边拍照一边感叹。记者看到,“三股水”已不是腾空而起的姿态,变成了略高于水面的3圈波纹。中间的泉眼喷涌高度和频率比其他两个高,两侧的泉眼断断续续地吐着水泡。

  虽然都还在喷涌,趵突泉景区内的金线泉、卧牛泉、皇华泉、柳絮泉,黑虎泉景区的一虎泉等泉水水位明显低于之前水位痕迹约5厘米。黑虎泉西侧的琵琶泉仍向外溢水,不过只有两小股水溢出,稀稀拉拉流入护城河。

  黑虎泉三个兽头中,最西侧的兽头流着哈喇子,市民和游客都自觉选择其他两个兽头接水。玛瑙泉早在今年3月时就已停喷了,目前泉池水位明显低于溢流孔。

  24日趵突泉水位

  十年同期倒数第二

  记者了解到,当趵突泉地下水低于28米时,济南的泉水进入橙色预警线。根据记者观察,在这个水位以下,护城河畔的玛瑙泉将成为首个停喷的泉眼。趵突泉地下水位继续下跌40厘米后,到达27.6米时,济南的泉水就到了红色预警线。

  进入红色预警线后,部分泉水会随着水位持续下跌而喷涌微弱,而趵突泉地下水位再下跌59厘米,到27.01米时,济南的泉水都将停喷。

  记者对比2010年至今近十年的5月24日和5月26日的趵突泉水位数据发现,目前趵突泉水位处于近十年来偏低位置。近十年的5月24日中,今年27.64米的趵突泉水位是第二低值,仅高于2016年的27.53米。近十年的5月26日趵突泉水位中,今年的27.72米则是第三低值,高于2016年的27.53米和2010年的27.65米。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年份趵突泉水位会跌至橙色预警线以下,不少是冬末春初跌一次,有少量春雨补给后,回到橙色预警线上,但随后又再次跌落。

  并不是所有年份趵突泉水位都会跌到红色预警线以下。不过,2015年、2016年有较长时间跌入红色预警线以下。2016年6月14日,趵突泉水位跌至当年最低27.17米,当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水位都在红色预警线以下。2015年6月上旬至8月上旬水位在红色预警线以下,6月21日跌到了27.16米。

  据介绍,当年的泉水水位与前两年全年的降水量关系较大,去年济南全年降水量较大,给泉水带来了有效补给。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54.8毫米,比常年同期103.8毫米少47.2%,比去年同期少68.0%。目前距离汛期还有1个多月,泉水仍面临极大考验。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的保泉措施已经启动多时,包括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生态补源等。随着东部片区新建小区的不断增加,济南也在加大城市供水管网和水厂建设配套,替换东部片区的地下水开采,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计划在今年底投用。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