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鲁阳节能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1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3.71%;公司每股收益为0.85元,同比上升39.34%。

  2018年,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361,958,033股为基数,用未分配利润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0元(含税)。

  总体来说,盈利及偿债能力表现突出,但获利增速收窄,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速度需要加快,现金流未保持充足。

  成长能力方面,在经历短暂的小幅提升后,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双双出现下滑,2018年营业收入为18.42亿元,同比增长15.45%,而2017年增幅为34.15%;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3.71%,而2017年增幅为104.22%。

未准确披露第一大供应商未准确披露第一大供应商

  2018年10月26日,因年报中有关供应商的部分内容披露不真实,鲁阳节能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2016年度和2017年度,鲁阳节能向供应商沂源县源能热电有限公司采购能源的金额分别为7184万元和9818万元,占当年总采购额8%和10%,均超过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及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但鲁阳节能未在年度报告中将沂源县源能热电有限公司作为前五大供应商予以披露,导致2016、2017年年度报告中供应商相关内容不真实。

  收到上述警示函后,鲁阳节能开展了内部问责,表示督促相关人员切实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学习;同时,公司将及时向山东证监局提交整 改报告,并认真落实整 改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现金为王,利润挂帅

  现金为王,利润挂帅

  2019年公司继续贯彻“现金为王,利润挂帅,转变经营方式,调整产品结构”的工作指导思想,将“现金”和“利润”摆在制高点,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桩好事。

  现金流方面,“现金为王”代表着企业及时止损。

  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1亿元、-1.59亿元、-1.05亿元,同比增加-46.53%、3.05%、-64.90%。经营、筹资现金流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伴随企业的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通过保留现金的方式为企业赢得一定的周转空间。

  盈利方面,实现利润“自由”指日可待。

  2018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42.09%,相较于2017年增长2.48个百分点,主要是陶瓷纤维制品的中高端市场份额增加。

  陶纤业务收入占比86.75%;岩棉业务收入占比12.76%。

  鲁阳节能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营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耐火砖等节能材料。

  “调整产品结构”也是企业的一个重点目标。目前看来,此“调整”不仅是有坚实基础的,也是有体系规划的。

  据年报显示,鲁阳节能具备天然的产能及区位优势。公司具备年产三十五万吨陶瓷纤维产品的生产能力,拥有山东、内蒙古、新疆、贵州、苏州五大陶瓷纤维生产基地,产品覆盖全国,占全国销量的三分之一;具备年产十万吨玄武岩纤维(岩棉)产品的生产能力,建筑保温市场占有率正不断提升。

政策、需求双加持

  政策、需求双加持

  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工作,出台相关助推政策,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政策促进型”产业。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还在路上,一方面说明企业的业务深化是有巨大空间的,另一方面也暗示了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就具有一定话语权。

  除政策之外,2019年,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还将受到来自需求端的加持。

  华泰证券表示,炼化、冶金等下游主要行业高景气,资本开支有望增多。

  在政策、需求双加持下,公司可以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内陶瓷纤维行业领导者,公司必须将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政策及技术优势大步迈进。对于新材料产业来说,想要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科技”是引领企业进步的指明灯。

  而鲁阳节能正是一个“依靠科技求发展”的企业,十分重视研发投入,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创新工作。

  公司先后研发成功钙长石浇注砖、高温可溶纤维纺织品等多项新产品;全年完成技术创新项目7项,装备创新项目4项,技术改造项目7项、“双提双降”项目40余项。

  在研发人员上,2018年达到270人,与2017年215人相比有了大幅的提升。

  面对机遇,鲁阳节能也出台了应对方案——推进产能建设项目,即可溶纤维板新上生产线4条,年新增产能6000吨,威盾模块新上生产线4条,年新增产能1万吨,电炉岩棉项目稳步推进。

  总体来看, 未来前景明朗。

表现中等

  表现中等

  截至2019年5月7日9时50分,全国非金属矿84家公司中,鲁阳节能总体表现中等。

  从总市值来看,鲁阳节能总市值为49.52亿元,在全国位列34位,行业均值为110.29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鲁阳节能为42.49亿元,行业均值89.92亿元,为第31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22.78,中位值为27.16,鲁阳节能为15.21。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67.63亿元,鲁阳节能以19.91亿元列44位。

公司链接:公司链接:

  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4年(前身为沂源县节能材料厂),2006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集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耐火砖等节能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是专业的的无机纤维材料生产商,全球耐火、隔热、防火、保温领域系统供应商,能源管理领域专家,节能环保材料领导者。

  下期解读公司:博汇纸业

  博汇纸业于2019年4月27日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3.39亿元,同比下降6.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70.1%;每股收益为0.19元。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