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间,金晶科技的净利润几近被腰斩。

根据金晶科技(600586.SH) 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5亿元,同比增长1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9.42万元,同比减少4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减少57.57%。 

 自惨遭滑铁卢之后,公司的净利润随之退出亿元俱乐部,这对于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的上市企业来说,并非常见。

据了解,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3744.7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4840.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

并且,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24.26%达到1.06亿。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不作资本化处理。

2018年金晶科技的营业成本为40.14亿元,同比增幅25.40%,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78.32%,同比增幅6.53%。

如此高昂的成本,对于金晶科技来说,莫不如一种无形的束缚。 

 可谓是风水轮流转,公司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却可圈可点,迅猛的势头聚集了外界目光。

彼时,金晶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1.99%,从3000多万元,一跃而至1.44亿元,似乎搭上了发展的快速列车。

数字激变的背后是,企业主要产品玻璃和纯碱销售价格较上年度同比上升。

市场瞬息万变,可以看出金晶科技2017年的表现,并没有持续下去。

下滑的不仅是净利润,还有公司的销售毛利润。

数据显示,2018年金晶科技的销售毛利润为21.68%,同比下降18.10%,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偏弱。

市值比较靠前的同行业企业,海螺水泥的销售毛利润为36.74%、福耀玻璃的销售毛利润为39.08%,即便是整个行业都不算景气的前提下,金晶科技的表现仍然比较暗淡。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金晶科技的成长能力,相较于2017年在式微。

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5.74%,相较于2017年更是下滑116.2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17.70%,同比下滑40.38%,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同比下滑40%。

再结合金晶科技接近60的市盈率,公司产品的投资价值偏弱的事实,已经十分凸显。 

 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传统行业已经难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年报里透漏着一个信息,过去的一年公司,公司进行研发的决心可以想象。

正如前述而言,2018年金晶科技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24.26%,增长幅度可见一斑。

据了解,金晶深加工全年共生产 50 余座玻璃桥订单,比 2017 年翻一番,成为国内玻璃桥梁细分市场第一品牌。博山分公司目标意识增强,成品毛利率同比提高 10%,实现减亏。

公司与圣戈班成立合资公司,探索未来原片运营新模式。北京金晶智慧产业园开启招才引智、开辟新产业的功能,与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联盟促进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加快“腾笼换鸟”进程。

转型,是很多传统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如何采取行动,效果如何,事关公司的生存问题,金晶科技同样难以置身事外。 

公司链接:

数读|刘磊   分析|吴浩    

制图|刘蒙蒙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