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建高速公路第一高桥今晨顺利合龙

  滨莱高速将于9月份建成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

  13日3点18分,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施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樵岭前1号大桥(以下简称1号大桥)顺利合龙。1号大桥是山东省在建工程第一高桥,是全线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今日凌晨实现双幅顺利贯通,标志着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取得了又一个重大节点性胜利,为实现全线提前三个月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樵岭前1号大桥为跨樵岭前村沟谷而设,采用左右分离线位。主桥上部结构采用58+96+96+58m的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引桥上部结构采用2*30m和1*30m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左幅3#、右幅2#主墩采用双肢薄壁墩,左幅4#、左幅5#、右幅3#、右幅4#主墩下部采用薄壁空心式,上部采用双肢薄壁型式,其中左幅5#墩、右幅4#墩墩高54.289m,为全线、全省在建高速最高。

  高墩施工完成后,变截面箱梁采用菱形挂篮进行悬臂施工。首先完成0#块施工,在0#块上部铺设轨道,安装挂篮、支立底侧模板,挂篮预压,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最后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灌浆、封锚。挂篮行走,并进行下一梁段施工,依次循环,直至到达合龙位置。边跨合龙现浇段采用满堂钢管支架现浇施工。合龙顺序为先边跨,后中跨;然后进行桥面系铺装和附属结构安装,最后完成大桥整体的施工。

  滨莱高速是省内重要的南北黄金大通道。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贯穿鲁中地区,是我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也是目前我省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号大桥合龙将为滨莱改扩建工程建设提速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将力争于八月份主体完工,九月份通车,比原计划通车时间提前三个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贵银 通讯员 李爱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贵银 通讯员 李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