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大连一方发布海报,为14日在济南挑战鲁能泰山的中超联赛预热,海报的主题是“再塑匠心”,看来,这一次做客济南的大连一方,很有野心。只是,鲁能对于胜利同样十分渴望,此战过后,泰山队便将奔赴客场,先是联赛中客战恒大,随后亚冠挑战柔佛新山,全队非常需要用胜利为自己壮行,此战势必以“泰山压顶”之势向一方发起猛攻,怕是不会给对手“再塑匠心”的机会。

  法比奥出席发布会

  鲁能主帅李霄鹏,踢球时便以“高球商”著称,他对于场上形势的判断,往往比其他球员高出一截、快出几拍;而接触到他的人,相信也对他的“高智商”有直接的了解;其实呢,李霄鹏还是一个“高情商”的人。4月13日,李霄鹏没有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而是“请求”自己的助手、鲁能巴西籍助教法比奥代为参加。

  针对李霄鹏为何没来赛前发布会的话题,法比奥介绍,“主教练请求我代表他来参加,我个人认为,是我之前在全北工作七年,和现在执教大连一方的崔康熙是老同事,所以主教练李霄鹏请求我来参加这次发布会。当然,这都是我个人的理解。”且不论,法比奥在济南奥体参加发布会上,有没有邂逅崔康熙,单是李霄鹏考虑问题的细致程度以及他的练达睿智,就值得大家为其点“赞”。法比奥强调因为自己跟崔康熙是老同事了,对于崔康熙的执教特点和习惯还是比较了解的,“虽然他执教的大连一方是全新的球队,但我还是从他的一些个人习惯的角度,给主帅李霄鹏提供了一些建议。”

  据法比奥介绍,亚冠赛事结束后,鲁能全队很快投入到这场比赛的准备工作中,大家准备得很不错,非常充分,鲁能有信心打好这场比赛。跟随法比奥出席发布会的小将陈科睿,也说全队有信心克服身体上的疲劳,“争取拿下这场比赛”。

  格德斯首发尚未确定

  这一次迎战大连一方,鲁能的外援是否会进行轮换?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巴西小将格德斯能否得到出场机会?法比奥的回答是这样的,“球队外援的轮换使用会根据球队的技战术要求来做合理的取舍,也会从对手技战术层面做出最终的用人决定。我们外援的体能方面没什么问题,格德斯之前在巴甲一年要踢80场比赛,吉尔也要踢70场,佩莱和费莱尼也都差不多。外援轮换确实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至于这场比赛会不会轮换,这仅限于我们内部探讨,现在不方便对外确认。”

  崔康熙为全队减压

  这次大连一方发布的赛前海报背景是泰山,图片中有一名汉子的身影,手持利器,正在“琢山”。与此同时,大连一方官方微博还配上了这样一段文字“雕琢一件卓越的作品不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需万山无阻的决心、心无旁骛的专心与持之以恒的耐心。打磨、完善作品的过程,同时也是迎难而上,磨砺成长的练级过程。雕琢作品如此,2019再出发的大连足球亦是如此。期待将士们摆正心态,不畏困难,奋力向前,再塑匠心!”

  联赛2平2负,大连一方现在的成绩,跟俱乐部的投入以及大连媒体、球迷对他们的预期相差甚大。所以他们必然对这场比赛有想法。考虑到球员担负的压力可能更大,大连一方韩国籍主帅崔康熙开始为全队减压,“我们球队现在的训练氛围并不差,希望球员们可以没有压力地去踢好这场比赛。”

  目前,大连一方队中的头号球星当数哈姆西克,只是这名球员至今还没有踢出与身价相匹配的水准,崔康熙对此表示,“无论是对我自己,还是哈姆西克,这都是在中国的第一年。无论再怎么优秀,都需要时间去适应,都要通过训练去适应和改善,哈姆西克确实错失了一些机会,我希望他不会背上包袱,争取与队友做好配合,希望有好的表现。”

  在崔康熙看来,比赛中出现机会,没有把握住,并不是哪个人的个人问题,“这是整体磨合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的磨合,能在接下来打出一场好的比赛。当然,如果抓不住机会,那就还是赢不了球,我们要在机会的把握上做得更好,争取踢好比赛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