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觉得一场小感冒,自己倒腾一下就好了,找医生太麻烦也显得自己太矫情。

  但是,自己乱吃、乱用药,一旦发生危险,可是追悔莫及……

  近日,青岛一名男子因为吃错药而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

  男子吃药过敏,紧急送医

  近日,中午13时许,一辆汽车急速驶入市北区人民医院大院后,冲下一名男子大声疾呼:“大夫,救命啊!”正在门诊的副院长赵红闻讯后立即组织抢救。

  见汽车上一名青年男子意识不清,口唇紫绀,全身遍布皮疹及抓痕。测血压80/40mmHg,呼吸28次/分,心率100次/分,呈现过敏性休克状态。

  赶至现场的医护人员一起,将休克患者快速转移至急诊科抢救室进行抢救。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路,立即给予急救药物治疗和进行采血急查。经过及时抢救,5分钟后过敏性休克患者症状缓解,意识恢复清醒,心率、血压、呼吸恢复正常。

  从护送急救男子处获知,患者因感冒自行服用了头孢类药物,20多分钟前突然出现上述休克症状,急忙送往医院。经留院观察,患者转危为安。

  医生介绍,患者因感冒自行服用了头孢类药物,觉着浑身有些瘙痒,就自行买了一些抗过敏药服用了,结果20多分钟后症状未见缓解,反而加重并伴随窒息感,不能说话。

  过敏性休克为致命性急症,严重者会出现昏迷,气道阻塞,心跳停止等。抢救必须分秒必争,迅速、及时。否则,后果难言。

  这名幸运的小伙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这么幸运。

  乱吃感冒药导致的悲剧屡屡发生。

  01

  去年3月,南京一名27岁的在校研究生小张,因为感冒发烧,自己去药店买了好几种感冒药混着吃。高烧41摄氏度、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当时已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虽然积极抢救,但小张最终还是没能撑过去,从入院到去世仅仅7天。

  02

  广东江门的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离奇死亡,据报道,女孩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致人茶碱中毒。

  这些药不能混着吃

  不同药中的成分一旦混合,可能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不能混着吃的药牢记在心。

吃了药也要避免这些食物吃了药也要避免这些食物

  许多食品中含有特殊的成分,易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药物疗效和排泄,甚至引起不良反应。

  1

  所有药忌吸烟

  烟碱会加快肝脏分解药物的速度,服药时吸烟会导致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下降,影响药效,此效应在服药后的30分钟内尤其明显。

  2

  绝大多数药物忌喝酒

  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如果饮酒,很可能出现面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服用含有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前后喝酒,会加重对肝脏的损伤;

  服用抗过敏药、安眠药、降压药、阿司匹林、降糖药等,喝酒也会增加用药风险。

  3

  胃药忌吃醋

  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病,需要服用铝碳酸镁、胃舒平等抗酸药。这些药物是通过跟胃酸中和而发挥作用的,服药前后如果食用了醋,会使抗酸药物药效打折扣,甚至失效。

  4

  降压药忌柚子

  服降压药时不能饮用西柚,因为西柚汁的柚皮素会影响肝脏某种酶的功能,而这种酶和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容易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增加副作用。

  5

  磺胺类药忌果汁

  吃磺胺类药喝酸性饮料,如果汁、可乐以及酸味水果,会酸化尿液、降低药物溶解度,易出现药物结晶,伤害肾脏,出现血尿或影响排尿。

  6

  补铁剂忌奶制品等

  应用铁剂(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糖浆等)、补锌制剂时,不宜同服奶制品和含有大量鞣酸的食物(茶叶制品、菠菜、柿子等),以及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花生仁、芝麻酱等)。

  7

  止泻药忌牛奶

  腹泻时喝牛奶可能受乳糖影响,加重症状;牛奶和药物混在一起,会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膜,将药物包裹在里面,阻碍药物中有效成分的释放,同时也阻碍药物吸收。

  8

  黄连素忌茶水

  茶水含有约10%的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效。

  9

  麻醉镇痛止咳药忌桃仁、杏仁

  服用麻醉镇痛止咳药如吗啡、可待因时,忌食富含氰苷的食物(桃仁、杏仁、白果、亚麻仁、枇杷仁等),因为这类食物可加重上述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

  药,千万不能自己乱吃!

  再次提醒周围的人!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