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春风十里不如你”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发来一条情报称,聊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韩集乡没有通往市区的公交线路,给生活造成了不便。收到壹粉情报后,本报记者联系了聊城交通部门,希望促成公交部门提交开通至韩集乡公交线路的申请。12日,好消息传来:13日起,韩集至香江大市场公交车将开通,票价2元/人,4月13日至18日免费乘坐。13日,韩集乡至聊城市区公交在当地村民的期盼中正式开通了。

开通首日乘客爆满开通首日乘客爆满

  两小时内发出六班车

  4月13日一早,聊城高新区韩集乡的不少村民聚在韩集车站等候乘车,想一睹公交车的风采。“公交车咱不是没见过,但聊城市区直通到咱村里的还是头一次,必须得来看看,一会坐着公交进城逛一圈。”韩集乡的李长德兴奋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候车的乘客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公交车门刚打开,车内瞬时便挤满了人。很多村民挤不上去,只能等待下一班车。

  “出乎意料,前几辆公交车车车爆满,今天进城的人真不少。”韩集车站的一名调度人员告诉记者,原定6点50分首发头班车,半小时一班,但人实在太多了,几分钟的功夫,公交车就满员了,虽然现在刚八点半,但车站已经发出六辆公交车。

  上午9时30分,记者乘坐从韩集始发的公交车,和乡亲们一起进城。由于车上人多,很多人都站着,大约15分钟后,车就驶入了聊城高新区。“你们看,咱聊城现在发展多好,这路咋这么宽呢。”“你得几年没进城了,这是咱们的大外环,双向十二车道呢……”“这公交车还经过高新区中心医院呢,这医院真气派,以后看病方便了。”“这就是聊城大学,咱聊城的最高学府,让你家孙子好好学习,以后从家门口坐公交到校门口……”一路上,公交车上欢笑声不断,大家畅所欲言,细数聊城的新变化。乡亲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太方便了!

原来一年进不了一次城原来一年进不了一次城

  今后打算每周末都去

  这一天,韩集乡的乡亲们盼了好几年。村民刘官成说,2011年以前,韩集乡属于茌平管理,当时村里有通往茌平的公交。后来韩集乡划归高新区后,通往茌平的公交也基本不跑了,“因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

  村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韩集乡到聊城市区有交运客车,但价格高,且等车得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坐公交车的话,则需要先走到十里外的冯庄或绣衣集去乘车。

  “我们韩集乡的好些村公交站牌都修好了,却一直没有通公交车,这是我们的一块心病。今天这块心病解决了,真是比过年都高兴。”74岁的刘官成回忆起这些年去聊城的路,感触颇深。“年纪大了想进城,骑自行车太累,骑电动车电不够,等客运车时间长价格高,进城的次数就逐渐减少了。”刘官成说,现在公交车开通后,他们没事就进城去逛。

  75岁的叶四民也带着老伴体验了一下公交车,他说今天先去公园,改天再去东昌湖。韩集乡的吴女士也带着孩子乘坐公交车进了城。吴女士说,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原来一年也进不了一次城,周末都是待在家里,今后打算每周末都带她去聊城玩,长长见识。  

  记者了解到,13日聊城至韩集公交开通当天,多是体验乘客,乡亲们都沉浸在“公交车通到家门口”的喜悦中,公交车司机估计,13日当天,韩集乡至少有五六百人乘公交去聊城。

  仇陶村的仇大爷告诉记者,他已经两年多没去过聊城了,趁着公交车开通,他也进城去看了看,看到了聊城这么多的新变化,打心眼里高兴,媳妇还从香江大市场买了两件衣服回来。

  仇大爷说,来日方长,在今后的日子里,他还要带着孩子逛逛聊城的古城。

  韩集乡至聊城市区公交开通首日,不少乡亲去“尝鲜”。公交车通到家门口,乡亲乐开颜。本报记者 谢晓丽 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谢晓丽 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