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刚生产出的“趵突印象”试验品。▲这是刚生产出的“趵突印象”试验品。

  3月27日,记者获悉,趵突泉啤酒被收购十年之后,济南泉水啤酒“趵突印象”计划今年5月1日上市,济南人自己的泉水啤酒又杀回来了,还是趵突泉原来的口味。

  2009年6月6日,青岛啤酒集团出资2.5亿元收购济南鲁商趵突泉啤酒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趵突泉”系列商标等。从此,济南人的“黑趵”正式改姓“青啤”。

  十年之后,济南又将有一款自己的泉水啤酒“趵突印象”,这款啤酒的技术团队中有一半人出自老济啤。按照计划,“趵突印象”今年5月1日将上市,主要为桶装和罐装,销售地点就在之前的济南啤酒厂,现在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

  2019年3月27日,和煦的春风吹在人身上,温暖舒适。熟悉济南的人都知道,过不了多久,济南的夏天就要来了,“撸串喝扎啤”又要被济南人提上重要的日程安排了。

  位于堤口路17号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前身是济南啤酒厂,很多老济南人还记得当年排队打酒的情形。因为济南本地人对泉水酿造的啤酒有着特殊偏爱,趵突泉啤酒一度垄断80%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各地攻城拔寨的啤酒业“龙头老大”青岛啤酒,1997年、2000年曾两度挥师济南,都铩羽而归。

▲这是喜啤士的研发室。▲这是喜啤士的研发室。

  2006年底,济啤集团重组成为鲁商集团全资子公司;2009年6月6日,青岛啤酒集团出资2.5亿元收购济南鲁商趵突泉啤酒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趵突泉”系列商标等。至此,“济青啤酒之战”以青啤胜出收官。目前市面上的趵突泉扎啤和瓶啤,都是青啤生产的。

  喜啤士技术中心创始人、原济南啤酒集团生产技术副总经理刘俊杰介绍,他们一直想做济南自己的泉水啤酒品牌,今年时机终于成熟。他们的啤酒品牌叫“趵突印象”,已经注册商标,将以桶装和罐装面世。他们的40人技术团队中,有一半来自老济啤,“我们要把趵突泉口味的精酿啤酒推给济南市民。”

  据悉,他们将在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先开一家店,以后会在全市推广。

  其实在2017年2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泉水旅游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出,要将济南市泉水资源和先进啤酒酿造工艺有机结合,推出具有地域品牌的泉水啤酒,在天下第一泉等重点泉水景区设置体验性泉水啤酒小型酿造设备。

  新闻链接>>

  济啤的前世今生

  1973年,济南市政府将山东酒精总厂济南酒精分厂改建为啤酒厂。

  1975年5月18日,第一瓶啤酒下线,命名“趵突泉”牌。

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基本保留了济啤的原貌。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基本保留了济啤的原貌。

  1981年,白马山附近始建于1954年的石料厂转产变成了白马山啤酒厂,当年10月7日就产出了啤酒,打出了“北冰洋”牌。

  1982年,当时的国家轻工业部在济南召开全国啤酒“露天发酵新工艺现场会”,参加的都是业界大腕和高手,结果白马山啤酒厂和济南啤酒厂生产的啤酒,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

  此后,济南还出现了黄台啤酒厂、玉泉啤酒厂等。济南啤酒厂和白马山啤酒厂则在竞争中你追我赶,快速发展,1987、1988年分别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趵突泉”、“北冰洋”这两个品牌的啤酒,则在众多博览会中,得奖无数。

  1990年,济南啤酒厂、白马山啤酒厂合并,组建了济南啤酒集团,产量、产值、收入等,都跃居全行业前五名。1993年公司改组为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初改组为济南卢堡啤酒有限公司。

  1994年后,济啤集团生产经营进入长达6年的徘徊期。不过1997年、2000年,在全国各地攻城拔寨的青岛啤酒曾两度挥师济南,都铩羽而归。

  2002年12月,山东商业集团与济南市国资委、济啤签署了重组协议,以受让全部国有股权的形式“迎娶”济啤进门。

  2009年6月6日,青岛啤酒集团与鲁商总公司在济南就“趵突泉啤酒”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青岛啤酒集团出资2.5亿元收购济南鲁商趵突泉啤酒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趵突泉”系列商标等,而原来的场地10年内也不得从事啤酒生产。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李虹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