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龄女子出身“虫草世家”却遭父母逼婚立下婚约,要同时嫁给兄弟四人,不愿接受命运安排,她只能售卖虫草赚钱退回聘礼。

  多么催人泪下的故事。

  如果请个好编剧,拍成电视剧,收视率一定不错。

  但你万万想不到,这竟是一个诈骗套路。

  近日,上海长宁警方捣毁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30多名“虫草姑娘”现出原形被刑拘,涉案金额80余万元。

“虫草姑娘”其实是犯罪团伙请来模特摆拍。警方供图“虫草姑娘”其实是犯罪团伙请来模特摆拍。警方供图

  骗局

  网友震惊,这么狗血的剧情,还真有信的?

  有,据了解,全国各地已有近300人被骗。

  看到这,小明不禁感叹,好不容易躲过了卖茶女、支教女、如今又来虫草姑娘,诈骗咋还没完没了了?

  仔细分析,其实套路都差不多,人物形象都很“丰满”:或者是失恋女、或者是支教女,或者家庭不幸,而且大都有一副姣好的面容。

  比如,

  卖茶女: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伪装成“卖茶女”发布虚假信息进行交友,然后虚构家庭悲惨情况、“生日”、“失恋”和“外公炒茶”等理由骗取微信好友同情后,进而高价贩卖劣质茶叶或骗取钱财。

  支教女:大致上来说骗子的套路是首先从幼师职业、感情失恋、关怀山区孩子几个人性的同情心着手,中间会说给山区孩子买东西钱不够等等,精心设计事件的推演,迷惑当局者。

攻心攻心

  《三国》里有句话,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

  卖茶女、支教女、虫草姑娘……这些诈骗其实都是这么做的。

  一开始交流先打感情牌,悲惨的身世命运往往能获得他人的同情,待和被骗者“关系不错后”才开始露出真正目的,不少人因为好心或者碍于面子帮一把,还自觉做了好事。

  以前,人们常说:没图没真相。

  现在有图也并非真相,甚至有视频也并非真相。

  比如,

  你看到的支教女

其实他是抠脚大汉。其实他是抠脚大汉。
包括她们发的视频,都是套路,在迷惑你。包括她们发的视频,都是套路,在迷惑你。
如今,到了“虫草姑娘”,骗子技术又升级了,视频通话也是假的!如今,到了“虫草姑娘”,骗子技术又升级了,视频通话也是假的!

  通过一款软件,将事先拍摄好的视频接入,视频通话接通后被害人可看见“虫草姑娘”出现在对话框中。 “这些视频都很短,几秒钟,内容大概是女生在开会、逛街,然后简单说几句话就挂断。”

有图、有视频、还能和你通话,不看真人,隔着网络真的难辨真假。有图、有视频、还能和你通话,不看真人,隔着网络真的难辨真假。
网友爆料的“卖茶女”诈骗流程。网友爆料的“卖茶女”诈骗流程。

  防范

  据腾讯前段时间刚发布的数据,男性在诈骗受害者中的占比高达68%,比女性的32%高出一倍还多,情感类、金融类诈骗受害男生多,生活类诈骗受害女性多。

  这给大家提了个醒,尤其是男性。

  遇见陌生人加微信,要有个防范的心理,谨防上当受骗。

  别被对方的颜值迷惑,感觉聊得投机就掏腰包。色字头上一把刀,人家和你聊了两句,就是一诉衷肠了?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几个案件中,涉案金额一般都在几十万左右。数额不算大,但带来的影响却很大。

  这些人,骗的不止是钱,还有整个社会的善心和信任。

经历了卖茶女、支教女、虫草姑娘……难保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诈骗套路。经历了卖茶女、支教女、虫草姑娘……难保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诈骗套路。

  久而久之,人们之间的信任就渐渐淡了,若是以后真有困难者求助,谁还敢伸出援手?

  我们希望法律能够严惩他们,震慑住后来者。

  同时,我们也要做好预防。

  有的地方警方出了防诈骗攻略或者视频专门详解套路,这很好。

  但我们更该想想,怎样将准备做到事情发生前?不能出事后就防范一次,这样用处并不大。

  建议防范常态化。

  除了媒体报道,警方、社会公益团队、社区等都可以组织一些防诈骗活动,走进群众中进行宣传。

  此外,有的涉案金额太小,可能警方不会立案,但也不要放过,万一真是跨地诈骗大案,放过了岂不是纵容他们犯罪?而且,有的人被骗了,因为面子上过不去不想打110,建议警方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账号上开设诈骗报警渠道,方便市民举报,警方也能从这些数据中更轻易地发现案件共同点,早点出手,重拳整治。

  最后,真希望以后少些“陌生女”加微信骚扰。

  (壹点号·明辩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