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济南首台5G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不久前,济南首台5G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

  今年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5G也成为热议话题。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经信委获悉,面对5G时代的来临,济南市将加大5G建设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今年建成2589个5G站址。率先将济南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生态体系健全、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济南5G建设规划

  近期将集中发布

  济南要打造5G先锋城市是有“底气”的。据了解,近期济南将集中发布《5G通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G通信应用场景推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加速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集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5G应用发展。

  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介绍,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的5G规模试验正式启动。

  5G的建设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离不开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也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信息消费市场巨大,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数字经济生态良好,2018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居全省首位;政务云建设获得国家最高等级评估,政务数据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宽带网络性价比国内一流,固定宽带速率列省会城市第一位,城市信息安全评价全国第一,2018年建成开通80G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些都为推进5G建设奠定了先发优势。

  同时,2018年以来,济南市相继出台了多条规划意见,为全市5G等信息技术设施建设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特别是今年1月3日,《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市政府1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支持数字化转型和试点示范,为5G的建设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5G+VR保障2019济南市重点工程开工会,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VR连线。5G+VR保障2019济南市重点工程开工会,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VR连线。

  在5G网络建设中

  要走在全国前列

  济南将以5G先锋城市为发展目标,大力开展5G建设资源发展、5G应用场景打造、5G应用推进研发三大行动,全面开放市政公共资源、全力推进5G基站选址、全面规范5G基站建设管理,全方位推进5G通信网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5G建设规划涵盖了所辖10区2县,初步规划2019年建成5G站址2589个,基本完成密集城区的5G商用;2020年,规划新建和存量改造共完成8000余处5G的宏站和微站建设,并分批分量地开展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力争5G网络覆盖率全国领先,以5G应用场景全方位测试需求为导向,建成多场景、多融合的5G网络试验设施;率先建成5G规模商用网络,实现全市城区网络全覆盖,在5G网络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8月24日,济南开通首个5G试验基站,顺利完成无人机视频实时回传等业务应用测试。为了实现济南建设5G先锋城市的目标,目前济南的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都在展开5G网络和站点的建设。

  “2019年建设5G试点站点1089个,2020年建成不少于5000个5G基站,率先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和高铁站、机场开展规模商用,支撑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车站、智慧机场建设;2022年建成不少于1.8万个5G基站,基本形成全国领先的5G精品网络。”济南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济南移动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对核心商圈、市区重要景点等窗口形象展示区域及垂直行业应用区域、交通枢纽、高新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下半年完成核心城区、大学园区等热点区域的连续覆盖,实现预商用。2020年完成济南市区的连续覆盖,实现规模商用。

  济南电信计划在3月底前完成首批5G基站站址规划工作,重点对行业应用创新示范区、省级以上工业园、产业园等区域;高流量高价值区域;重点旗舰营业厅、业务演示厅、政府机关、重要交通枢纽、CBD等区域纳入建设范围。下半年启动5G基站部署开通入网工作。

  济南铁塔公司将在今年至少完成3000个存量站点的配套改造,确保5G密集城区和热点区域5G网络建设需要。紧盯高铁、高速、展馆等已经开工的大项目,密切协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做到“大项目完工之日即5G信号开通之时”。

  相关链接

  “十大场景”推进5G应用

  5G应用需要各产业、行业全链条推进,结合济南市产业发展实际和民生需求,济南确定了重点推广的十大应用场景。

  这些场景分别是:5G与先进制造业融合要发展基于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面向行业与特定场景的5G应用软件,开展人、设备与产品实时联通、精确识别与智能控制,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今年,济南首台5G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也是十大场景之一,要打造集技术研发、道路测试、示范运行、赛事举办等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基地,促进5G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发展。智慧物流应用场景则要打造5G环境的智慧物流园区和供应链体系,助力“一城四中心”智慧物流名城建设。

  5A级景区实景VR体验场景要建设实景虚拟现实应用系统,实现远程网络观光游览,运用5G拓展旅游运营新模式。重点文体场馆实景VR体验场景利用5G技术搭建虚拟现实应用系统,实现重大体育赛事、艺术展演、远端特色景区景貌采集等远程网络实况体验,创新文体设施运营模式。5G视频直播监控应用将实现省市重大活动的现场5G视频直播,提高重要节点的视频影像质量和分发能力,拓展视频信息应用服务范围。

  5G智慧医疗应用将打造基于5G视频与图像交互的医疗诊断与指导类应用,提高医疗监测与护理水平。例如济南联通公司今年将与省市重点医疗机构合作,加快建设国内首批5G医疗应用示范项目,加快在移动急救、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手术、远程护理等健康医疗领域示范应用。

  5G智慧社区应用将为社区提供信息交互的基础保障,构建地理信息、人、物等多维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教育VR/AR应用是采用VR辅助教育教学,提高知识的传递和获取效率,提升认知和理解的效果。无人机远程应用则是推进5G为基础的工业级无人机联网协同应用,支持5G网联无人机在应急保障、抢险救援、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等领域的应用。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