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济南莱芜颜庄西港社区居民闫西民,家中因线路故障突然起火,家中的物品化为灰烬,村主任告诉他有一个政府救助保险让他赶紧去报案。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支公司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查勘,受损第二天就将受损的物品清点核对完毕,理赔人员将近6万元的赔款送到闫西民手中。2019年2月26日,当“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记者采风团在莱芜见到他时,闫西民热切地对记者说:“这笔钱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齐鲁晚报记者从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心支公司了解到,这是莱芜在辖区范围内开启“民生综合保险”试点后,发生并已结案的170多起保险赔案中的一起。

  所谓“民生综合保险”,主要指由地市民政局用财政资金为本市全体居民投保的自然灾害人身伤害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是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转移分散风险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险种。这是在继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新增加的又一个全民保障体系。

  近年来,尽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但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救助方式单一、体系缺失,在政府不能“包揽”一切的情况下,一旦发生大的天灾人祸,往往不堪重负,甚至重新返贫。山东省政府提出“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运作提供保障的形式,建立民生综合保险制度,通过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协助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重大灾害事故。

  2018年2月,原莱芜市民政局发布招标公告,将为市民购买政府救助保险,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这也是原莱芜市政府2018年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据山东国寿财险责意险部负责人毕士杰介绍,国寿财险作为金融央企,在了解到莱芜政府这一需求后,积极承担政治和社会责任,主动向政府汇报沟通,最终获得了首席承保资格,并联合另外两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接了这一关乎辖区所有民众和家庭的民生保险项目。

  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杨介绍,该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责任范围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其他特定因素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房产损失。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市民不用掏一分钱。保障对象包括灾害发生时处于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的人身伤亡,以及行政区域内常住居民的房屋及其他财产损失。居民人身伤亡每人责任限额20万元(其中包括每人医疗费用责任限额10万元)。房屋、房屋院墙、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及其他房屋附属设备保险金额每户6万元。

  自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财险已连续三年参与地市民生救助综合保险项目,并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生救助综合保险。参与了潍坊、东营、滨州、烟台、威海、日照、莱芜等地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共保体,为636.03万户、1950.89万城乡居民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累计赔付金4200万元,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作用。(闫明)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