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海岸线占全国六分之一的山东来说,经略海洋责无旁贷。对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

  经略海洋离不开海洋科技的进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侯一筠建议,要加快位于青岛的中科院海洋大科研中心建设,使其尽快发挥海洋科技的引领作用。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仅是在近海,更要向远海、深海迈进。对此,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名誉院长麦康森表示,中国的主要养殖区域,包括淡水,包括沿海都已经挤满了,并且环境不断恶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要走出去,走向深海。但是在这个过程里,还是会面临很多挑战,我们有很多新的技术,还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要不断开发新技术,解决关键技术才能走出去。

  经略海洋不仅意味着资源开发,更包含着生态保护。2018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发现相关线索118件,立案98件。由此,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建议,探索构建多元化“守护海洋”公益保护机制,形成保护合力。

  王效彤说:“如果这个机制建立起来了,多种手段可以选择。一个地方,比如说发生了非法捕捞、海洋环境污染,如果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那检察机关可以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履行职责。该处罚的处罚,该执法的执法。修复需要大量的资金,政府包括政府授权的机关,可以作为赔偿权利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 张聪 北京报道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 张聪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