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种下一棵树苗,

  长出来的只是一棵树,

  然而对于他来说,

  种下一棵桃树,

  长出来却是桌椅!

老人“种“的桌椅。(来源:新华社3月6日)老人“种“的桌椅。(来源:新华社3月6日)

  莱西市店埠镇狼埠村村民张为仁

  家有12亩桃园,

  但桃园的主要收益不是来自水果

  而是桃树桌椅。

  65岁的张为仁爱好根雕制作,

  2008年他开始探索树木造型种植,

  尝试将桃树种植成桌椅等家具的形状。

  从初次尝试到成功种植,

  张为仁不断改善种植方法,

  最终成功种植出800多棵家具造型的桃树,

  有椅子、圆桌、床头、博古架等。

  这些桃树家具可移植到公园、街区种植,

  也可烘干、雕饰后

  作为真正的实用家具使用。

  源起:能不能自己种出桌椅?

  经过10年精心培育,山东省莱西市的果农张为仁用桃树“种”出了桌椅,一把桃枝椅子的售价就达到2万多元。

  日前,在位于即墨的青岛华盛绿能太阳能农庄里,4个桃树椅子和1个桃树圆桌已经基本长成,可以清楚地看出桌椅形状,张为仁正在给桃树修剪枝条,“将一些没用的枝条减掉,可以让其它有用的枝条长得更粗壮。”张为仁介绍,这一套桃树桌椅已经生长9年了,现在已经基本上成型。

  张为仁说,他从15年前开始种植桃树,因为他年轻的时候做过木匠活,经常给人制作木材家具,所以在种植桃树的时候喜欢收集各种材质的树根,然后通过木匠手艺将树根做成摆件、桌椅、人物、花鸟等形态各异的根雕艺术品。

  但是,随着根雕的原材料逐渐匮乏,对此张为仁脑海中萌生出一个想法。“能不能自己种出桌椅?”虽然家人对于张为仁用树木种出桌椅的想法显得不可理喻,但性格固执的张为仁却坚持自己的想法。

  2006年,张为仁开始试验用树木“种”桌椅,“第一次选用的是榆树,但最后却失败了。”张为仁说,因为第一次试验没有经验不会管理,加上榆树枝条木质疏松,种出的椅子不但不坚固而且收藏价值不高。

  虽然第一次失败了,但是张为仁并没有气馁,他重新开始考虑合适的选材,最后决定选用桃树。“因为桃木硬度高生长快,打磨出来更加光滑,而且桃树还能结出桃子,一举两得。”

  十多年终于“种”出天然桌椅

  然而,意外再次发生了。

  由于家具产出的周期太长,长时间见不到效益,只能不断地往里投钱,后来,合伙人撤资不干了,家人也不理他了。

  但他还是选择了坚持,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花钱请有经验的果农帮忙管理,每年仅人工费就要花4万多元,加上浇水、施肥、土地承包费等费用一年少说也得10万元,就这样他将家里的100万积蓄全部搭了进去。

  从桃树发芽开始,他把4棵桃树枝干编织在一起,套上铁质模具定型,然后每年根据枝条生长情况还要进行多次定型最终长成桌椅形状。

  “差不多经过10年才能长成成品,现在一共种了大约800个桌椅,1个椅子售价在2万多元。”张为仁坐在桃树椅子上说,桃树桌椅生长到符合标准后,然后将桃树底部割断,进行去皮、烘干、打磨做成成品销售。

  由于桃木木质结实,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进行打磨。加工第一套桌椅时,张为仁请了3名有经验的木工帮忙,4个人足足干了12天。

还要研究“种”多式家具还要研究“种”多式家具

  第一批成品好了以后,他自费聘请了翻译、国际贸易等人员参加广交会,会上他的产品吸引了很多客商和媒体的关注。大爷高兴地说“参加展会的第二天我就有了信心,有几位客商开口就要20万元买走,我没舍得卖。”

  如今,大爷的那片土地上,不仅“种”了桌子和椅子,还“种”了床、床头柜等家具,他说接下来他还要研究“种”柜子,都是纯天然的。

  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据了解,1把桃枝椅子的售价就到达2万多元。

  张为仁的故事一经报到后引发了广泛讨论,有人认为他勤勤恳恳这么多年,值得钦佩,他产品的价值远高于2万,也有人认为2万多太贵了,无法接受。

  去年,张为仁带着做成的首套4把桃树椅子和1张圆桌样品参加展览会,立刻引起客商的注意,有几位客商出价想要购买,因为是样品他没舍得卖,但这却更坚定了他的信心。

  今年,张为仁入驻位于即墨的青岛华盛绿能太阳能农庄孵化平台,不但扩大种植规模,而且通过孵化平台多渠道推介他的桃树桌椅。

  种瓜得瓜,

  种树得家具,

  老人有想法

  果然高手在民间,

  祝愿老人种出更多的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