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女人如水一样阴柔,她们柔弱的身躯,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毅然担起重任。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实故事,就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在国际第109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闪电新闻记者用镜头捕捉下四位女性的四种不同人生:她们中有艰辛道路上的创业者,有失去双眼的盲人推拿师,有高位截瘫坚持作画的艺术家,有撑起家庭重担的家政从业者。虽然她们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却共同展现了妇女面对困难时,那份坚强的意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4岁的张霞和丈夫在济南共同经营轮胎生意14年了,平时丈夫在外做流动补胎业务,店里的工作则主要由张霞来负责。由于轮胎生意主要面向大货车,给大轮胎补胎、换胎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一个仅有一百三十斤的女性,却要跟三百斤的轮胎“战斗”。生意来了,张霞管不了太多,硬往上冲,时间长了,张霞练就了一身的力气。张霞笑着说:“现在无论是大活小火,只要想干的没有干不了的,这一点有时候还挺佩服自己。”

  店铺一开门,就是从白忙到黑。张霞说:“一天里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孩子围着我转的时候。”看着妈妈这么辛苦,孩子会主动过来给张霞捏背,一想到这些,张霞就觉得生意干的特别带劲。

  36岁的韩祥美是一名盲人推拿师,从小因发烧造成眼睛失明,由于当时家庭条件差,韩祥美的病没能及时得到治疗,从此失去了光明。

  没有了看到光明的眼睛,韩祥美依然不放弃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学盲文、推拿,甚至还学习织毛衣。韩祥美告诉记者:“每一样对我都太难了,但是我下定决心必须要做到。别人会的我必须得会,必须得学,我并不比他们差。”

  十几年前,杨敬云和丈夫两人从曲阜老家到省城济南打工,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餐馆,2015年,因生意劳累繁忙,杨敬云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医院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心室瓣膜病,大夫告诉杨敬云,她丈夫得的是心脏病中最严重的一种,随时会因为发病而危害到生命。缺失了丈夫的小餐馆也逐渐支撑不下去了。

  在朋友的介绍下,2017年,杨敬云来到了家政服务行业,当她第一次坐进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上课时,就被这里欢乐的氛围吸引。第一次听说婴儿趴着能有这么多好处,杨敬云觉得在这里学到的许多育婴知识,颠覆了她过去的认知。

  做月嫂、育婴师工作一年半多以来,杨敬云陪护了近二十个萌宝。同事们都认为杨敬云是个很有干劲的人,丈夫虽然失去劳动能力,杨敬云能保持好心态去努力工作。杨敬云说:“我不看消极那一面,虽然丈夫有病在身,但他现在没住院,能在家里静养,这我就很满足了。”

  王梦娇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专业,为了继续深造,她成功申请到了攻读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研究生的机会,这个女孩本来前途一片光明,可是一次车祸从天而降,夺走了本该属于她的一切,高位截瘫的王梦娇在轮椅上坚持创作,画画成为了她的命和她的魂。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一件可以解决的了,一件解决不了。能解决的始终会解决,解决不了的就更不用担心了,因为根本解决不了,所以就没有必要想太多,”王梦娇面对记者,这样表示车祸后她的状态。积极的生活态度成为王梦娇笔下的创作思维,现在她的油画都以风景、鲜花为题材,她希望作品能让人感到舒服、轻松。王梦娇说:“我希望别人在家里挂我的作品时,看着心情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