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北京3月10日讯  “山东大学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回顾访谈全程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两会大家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两会大家谈》

  樊代表说,目前,国家已经确定了山东大学进入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A类高校行列,这意味着把山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了国家意志。山大作为一流创校的百年老校,社会各界对山东大学有热切的期盼。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过程,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劳动。

  “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不同时期、不同国家来讲,所走的道路都是不一样的。”樊代表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的高校一定是立足于自己的国情,结合我们国家的社会需求,伴随着我们中国的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建设的一流大学。因此,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际上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对于山东大学的建设,樊代表指出,我们应该考虑山东大学根植齐鲁、面向全国的特点,要将山东大学由大变强的历史进程与山东的由大变强、中国的由大变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密切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地处齐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蔡纪香 王雪 白少光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