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0日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发现,最近有多达7批次的不合格水泥被检测出来了。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全省130家企业生产的130批次水泥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发现,临沂市阳都水泥等7家企业生产的商标为阳都等水泥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氯离子、烧失量等。

  山东省质检院建材检测部检测二室主任邹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尤其是其中有一家企业每100克水泥中的氯离子达到了0.4克,超过国家标准6.7倍之多,是严重不符合。

  据了解,水泥在生产过程中,允许掺入一定量的粉煤灰、煤矸石等混合材料和外加剂,来改善水泥的性能,而一些企业为了高额利润,掺入过多含有氯离子的材料。

  “钢筋混凝土构件中的钢筋会被氯离子所腐蚀,从而大大降低了钢筋的承载能力和抗弯曲能力。”邹鑫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有300多家水泥生产企业,其中100多家具有原材料和水泥产品生产能力,而其余200多家为购买了原材料进行二次加工产出水泥,不合格企业多为二次加工企业。

  山东省质检院建材检测部总工程师苏庆东认为,有些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合格产品,而是为了经济效益降低质量要求,才产生了不合格的的产品。

  针对不合格产品,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企业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进行处理,防控风险发生。

  此次水泥产品详细抽检情况,请关注今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栏目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

  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名单:

  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 不合格产品商标

  枣庄沪园实业有限公司 沪园中联

  蓬莱蔚阳水泥有限公司 蔚阳山

  临沂市阳都水泥有限公司 阳都

  梁山县安达水泥有限公司 安达牌

  山东成武泰丰水泥有限公司 兴鲁牌

  新泰市岩岭水泥制造有限公司 岩岭

  枣庄市安泰水泥有限公司 鲁沪中联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