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资格考试关系到道路安全,

  所以说非常严格。

  从驾校学习到四门科目一一通过,

  这个过程确实不容易。

  正常来说,一旦通过,你就获得了相应的驾驶资格。但济南的小张多年前就已通过驾考,而且有长时间的驾驶经验,现在却被告知要重新考试,这是为什么呢?

  在六年的驾驶过程中,小张一直遵守交通规则,并未发生过严重违章。现在车管所突然通知他要从科一到科四重新再考一遍。这是为的啥呢?小张说,之所以被通知要重新驾考,是因为他的户口出了问题。

  原来,小张出生在济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转学来到了齐河。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了双重户口,一个户口在济南,另一个户口在齐河。

  去年5月份,小张接到派出所的通知,要对双重户口的问题进行处理,注销了他在齐河的户口,只保留了济南户口。之后,小张的户籍信息终于恢复正常,但同时一些麻烦也随之产生了。

  济南居民 小张:有一些资料是在齐河这个户口上边,上学和现在工作这块已经都转过来了,我的保险也都转过来了,其它资料都转过来了,唯独这个驾驶证不好转。

  当小张拿着派出所出具的户口注销证明,到车管所办理驾驶证变更手续时,却得到了需要重新考试的答复。那小张双重户口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当初为什么注销他申领驾驶证的常用户口呢?小溪办事特派员来到派出所户籍科进行咨询。

  齐河县城区派出所鲁洪梅:你是重复户口,你这重复户口是山东省公安厅统一下发的,是通过人像比对比对出来的。你济南一个户口,齐河一个户口,肯定经过核实,你济南的户口是真实的,是原始的,对吧?(对对)。你齐河这个户口是后来形成的,形成两个户口,按规定就把齐河这个户口给你注销了。

  民警告诉我们,在全国户籍系统联网以前,曾出现大量重户现象,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按照规定,小张在齐河的户口被依法注销,那之前他用这个身份信息申领的驾驶证,还能否办理变更呢?

  齐河县车管所王道栋:一人多户,户口被注销的,对应的驾驶证也得被注销,是变更不了的。

  根据《山东省机动车驾驶证业务资料审查工作细则》的规定,因为身份信息变化需要换证的,比如身份证号、姓名、出生日期等,可以到户政部门开具证明,然后到车管所进行变更。但是像小张这样,之前存在双重户口,而且申领驾驶证的身份证已被注销的,是无法办理变更的。

  车管所工作人员说,小张现有的驾驶证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但只要驾驶技术过关,就可以跨过驾校这一环节,通过直接报考的方式重新取得驾照。

  按照我国的户籍管理规定,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户口,一套身份信息,双重户口现象是要坚决杜绝的。如果您跟小张的情况一样,请到当地市级车管所报名考试,重新取得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