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急救,大家想到是马路上闪着警灯鸣着警笛呼啸而过的急救车,家人或身边有病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拨打120。

  其实,您看到的急救车上拉的病人不一定都是需要急救的,有很多是“不急”的病人,像出院、复查、头晕脑热,甚至是拉肚子、手指头外伤、轻微醉酒的,真正需要急救的像心脏病、高血压、脑梗、中毒以及车祸外伤等只占了少数。

  据山东省立三院急诊科主任孙先义介绍,2018年该院急救分中心接到急救任务6800余次,平均每月560次,空车70次左右,占总数的13%,平均每天都有一两次跑空的现象,到现场进行医疗救治的不足30%。而在这30%的医疗救治率中,危重病人不到一半,急救资源常被浪费。

  120急救车上一般三到四人,接到电话急急火火的赶到现场,结果求助人却告诉120医务人员说,不用车了或者自己打车走了,这就白白的浪费了急救资源。

  3月4日晚上, 省立三院急救分中心接到八里桥附近一小区病人家属的电话,称家里有人昏迷。120急救车呼呼地赶了过去,由于小区比较大,120医护人员快到小区时医生给家属打电话要求到门口接一下车,没想到人家说自己已经打车走了。

  事后,120医护人员了解到:其实这个患者就是头晕,并没有其他呕吐恶心等症状。由于对方未能及时取消用车,使得120急救车空跑浪费了近半个小的时间。如果,这时有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需要用车,120急救中心只能安排其他医院的车或者跨区域派车,这样可能会延误危重患者的抢救。

  说起急救资源浪费的现象,120急救车司机王师傅对两件事记忆非常深刻。他说,去年有一次,深夜接到一女士电话,说因为有焦虑症失眠睡不着觉。

  接到电话,120医护人员赶到患者家中。不过,由于当时精神科没有值班医生,120医护人员只能给女士谈谈心、给与心理疏导。谁想,那一天夜里她打了三次电话,让120医护人员跑了三次。

  还有一次是在去年夏天,一位女士要到医院来拿点药,因为下雨不好打车,她就打了120,让120救护车送她到医院,竟把急救车当成出租车。

  而有一些行动不便的或轻微醉酒的病人,打电话的目的就是为了把120医务人员当成了担架工使用。比如,前几日有人打电话说某酒店有人昏迷,120急救车赶到后发现是一个外地人轻微醉酒想去医院。可因为只有一个家人,附近的人弄不动他只好打电话要120急救车。120医护人员架着男子来到楼下,上了急救车送到医院,可对方又因为没有床位打针,转身离去。

  对此,省立三院急诊科主任孙主任呼吁,现在急救资源十分有限,如果您不是需要急救的患者,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请把宝贵的资源留给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急危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