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讲到“营商环境”,而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东今年将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将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山东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必须要有公正的监管。“目前山东有25万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他们的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到全省的营商环境。”解维俊说,因此必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绝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

  解维俊介绍,去年,山东在行政执法方面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例如整合行政执法资源,“为防止多头执法、执法扰民,山东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加快构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目前,我省县级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打造竞争力的着力点,成为城市间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各地都在比拼。”解维俊说,今年山东司法行政机关将坚持立改废并重的原则,分期分批对机构改革、上位法修改涉及的法规规章作出修改或者予以废止,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标准,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模式,为提升山东核心竞争力贡献法治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马云云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