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包括隧道、地面道路、桥梁、路灯、交通设施、道路绿化、雨污水及电热气等市政设施,2020年8月底建成通车。除了市民关注的上述工期,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至南绕城高速)还有不少工程上的亮点值得关注。

  2月25日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不同于往常那种封闭的围挡,此处的围挡为绿色,中间都是密密麻麻的小口,直径大约1厘米,从围挡外可以直接看到工地内工人施工的情景,这在济南工地中算是头一次。

  项目管理方负责人介绍:“围挡是透视围挡,就是让市民知道我们在里面干啥,就是要接受老百姓监督。围挡上还设有喷淋和亮化系统,围挡要做成施工景观带,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喷淋系统与扬尘监控部门是联网的,随着数据的变化进行喷淋。下一步将引入智能机器人,能够进行扬尘监测,打造智慧工地。”

  该负责人同时提到,为了减少施工造成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隧道明挖段还要建设声屏障,目前2号斜井已经封闭,声屏障已经搭好了架子。

  因为工程两侧小区居民逐渐增多,在建的楼盘也很多,未来地面交通流量非常大。“考虑到居民的出行需求,工程专门设计了弧形的掉头车道,相当于分层立交,市民除了能上高架桥,还能从隧道出去,也可以实现左右拐,这是省城其他隧道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