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举行农村“山寨”食品整治情况媒体通气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组织开展打击市场混淆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相关案件172起,罚没款金额581.60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公平交易系统对“六个核桃”“喜旺”“景芝酒业”“雪花”等品牌开展专项打假维权行动,有力维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为整治“山寨”食品。

  组织开展打击市场混淆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至11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对预包装的酒类、饮料、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食品行业,小家电、洗涤用品、服装等生活用品领域,农资、建材等生产资料领域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标识及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市场混淆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诚信放心的市场环境。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相关案件172起,罚没款金额581.60万元。

  部署开展统一查处混淆百威集团、江中集团商品名称、包装、装潢、企业名称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2018年3月起,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涉嫌混淆“百威”啤酒、“贝克”啤酒、“科罗娜”啤酒、“哈尔滨”啤酒、“猴姑”饼干以及“百威”“百威英博”“江中”“初元”企业名称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确定了“四个统一”原则,即“统一调查、统一定性、统一调度、统一答复”。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省局安排专人负责工作调度和案件指导,并多次召开案件调度会,研判案情、推动工作,各市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力查办案件。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相关企业77家,已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行政处罚、责令变更企业名称、移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