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对盗窃观赏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近日,济南铁路警方经缜密侦查,72小时内迅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挽回损失4万余元。失窃的物品有点特别,是几只血统高贵的信鸽。偷鸽人则是外地的鸽友。

  1月13日11点50分,山东菏泽南站运转场信号工区职工到济南铁路公安处菏泽南派出所报警称:1月7日发现自己在菏泽南运转场站内废弃楼房一楼喂养的5只观赏鸽被盗,其中4只为产地德国的圆环观赏鸽,市场估价每只约9500元,1只为产地国内的元宝观赏鸽,市场估价约5000元,总价值共4万余元。接报后,济南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民警通过调取视频发现,1月7日凌晨1点27分,一名男子出现在菏泽南运转场站区的监控,并走进场内废弃房屋方向。1点38分,该男子头戴帽子和头灯,面戴口罩,手提布兜离开并向西步行。利用视频监控顺线追踪,发现该男子步行离开菏泽南运转场后,行至和平路口上了一辆牌照为鲁RT15XX的出租车。经走访菏泽市出租车监控中心,确定嫌疑人于1月7日1点16分从牡丹路王胡同附近乘坐鲁RT12XX出租车,1点27分从菏泽南站运转场西侧下车。

  作案后乘坐鲁RT15XX出租车时,因手提布兜里发出“咕咕咕”的声音,引起司机关注,嫌疑人称兜内为野鸡。1月7日2点50分许,犯罪嫌疑人在定陶区于庄下车后,又乘坐一辆白色轿车离开。因夜间光线模糊和视频监控角度原因,未拍到车辆细节,且犯罪嫌疑人用口罩蒙面,确定其真实身份成为破案的关键。

  根据研判情况,民警再次走访失主,经与失主交流掌握一条线索,2018年12月以来,陆续有多名“鸽友”来参观他的观赏鸽,其中一名来自德州的鸽友对观赏鸽兴趣斐然,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交流,询问观赏鸽的价值、鸽舍周边环境、视频监控等情况。经调查,发现该人叫于某。于某,男,39岁,德州人。1月5日,于某入住菏泽市牡丹区白云大酒店,1月7日办理退房,还有一名同住人朱某,男,44岁,德州人。通过监控发现,于某和朱某驾驶一辆牌照为鲁NJT6XX的大众牌白色轿车,该车车主正是朱某。经调查,发现该车于1月7日2时50分出现在定陶区于庄,一名从出租车上下车的男子上了该车后,经德商高速返回德州。

  经分析,于某、朱某的行动轨迹与视频监控和出租车运行轨迹相互印证,确定于某、朱某就是本案的作案嫌疑人。1月16日,济南铁路公安民警在山东德州市于集乡将二人抓获,在于某家隔壁的空置房屋内,找到了被盗的5只观赏鸽。

  经查,犯罪嫌疑人于某、朱某对盗窃观赏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于某被济南公安处依法逮捕,朱某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