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包饺子、做年夜饭、修家具……今年寒假,青岛58中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做家务。学校集思广益,列出了“十个一”家务清单,引导孩子们主动参与家庭劳动。开学之际,家长们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家孩子寒假期间干家务的照片和视频。各班级也召开家务作业班会,学生们积极分享对这项寒假作业的实践心得。

  掌勺做年夜饭大菜、和面调馅包饺子、大扫除贴春联开学……这几天,青岛58中的家长微信群里格外热闹,家长们纷纷晒出自家孩子寒假期间干家务的照片和视频,讲述儿子、闺女变身“家务达人”的故事。“结合青岛市教育局提出的‘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今年寒假,青岛58中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干家务。全校师生、家长集思广益列出了十项家务劳动供学生选择实践。

  包饺子、做四菜一汤、修家具、修马桶、贴春联、家庭扫除……家务劳动清单涵盖了春节忙年的方方面面。“往年爷爷家的春联都是爸爸贴,今年我主动要求自己做主力,奶奶给我熬糨糊,爷爷和爸爸在旁边打下手。”高一12班孙璐平说,爷爷家住的是平房,春联要贴好多副。这次她主动承担这项任务并圆满完成,特别有成就感,也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长。

  另一名高一女生陈宜馨则承担了今年家里年夜饭的两道大菜——素什锦和糖水马蹄。“素什锦需要11种材料,工序复杂,光切丝就用了大半天时间。”陈宜馨说,往年这道菜都是由爸爸来做,现在爸爸年纪越来越大了,她会好好把爸爸的厨艺传承下来。

  “今年过年我和妈妈一起包了很多饺子,还把家里的马桶修好了。”高一男生丁关泰感叹,在参与家务劳动过程中,他更加懂得了感恩。

  “年三十那晚,很多家长给我发孩子做年夜饭、包饺子的照片,语气里都是欣慰和骄傲。感觉这次家务作业,不仅让学生们收获满满,亲子关系也更加和谐。”高一12班班主任刘硕说,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家务作业,学生还在寒假进行了实践活动。他们将在新学期班会课中让学生分享实践心得,让每个学生寒假的成长都能被看见。

  对于这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家长们表示认可。家长张先生说,对孩子而言,做家务,实际也意味着承担一份责任。在做家务过程中,能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锻炼孩子独立思考、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